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中国建设报》头版头条报道我省近20万户家庭入住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3/5/14 8:24:03 文章点击数为:83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5月7,《中国建设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陕西近20万户入住保障房》一文,报道指出,目前我省已竣工保障房共37.81万套,19.55万户保障对象入住。其中,2012年,我省保障房建设项目竣工30.01万套,入住12.8万套。2015年年底,我省将有172.5万户保障对象进入轮候,住房保障面将超过23%。
    本网全文转载《中国建设报》报道如下:
 
陕西近20万户入住保障房
2015年年底将有172.5万户保障对象进入轮候 住房保障面将超过23%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目前,该省已竣工保障房共37.81万套,19.55万户保障对象入住。其中,2012年,该省保障房建设项目竣工30.01万套,入住12.8万套。
  自国家大规模建设保障房以来,陕西省保障房建设各项指标连续两年均处于全国前列。截至去年年底,全省保障房实际开工89.12万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4.4%,竣工37.81万套,分配入住19.55万套,初步形成了以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4类保障房与普通商品房组成的覆盖不同收入阶层的“4 1”住房供应体系,并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经验。
  陕西省积极拓宽保障房建设融资渠道,以“政府 国企”的模式成立陕西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积极与银行探索融资新模式,两年累计投放建设资金88.03亿元,建立了资金封闭循环利用的长效机制,有效填补了各地建设资金缺口。同时,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良好,贷款试点额度达113.5亿元,已投入住房公积金贷款20.9亿元,支持保障房项目6个,回收本金4.9亿元。
  20125月,陕西省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住房分配轮候公示制度,一次性确定了保障对象5年轮候次序,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低收入家庭收入调查工作,建立210.13万户保障对象状况档案,确定172.5万户保障对象。同时,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保障房信息平台,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的精细化管理。目前,信息平台已投入试运行,实现了5级联网。保障对象申请、审核、配租配售等后续管理工作都在这个平台进行,整个过程公开透明、阳光高效。
  与以往相比,今年陕西省在保障房建设上最大的不同是要“抓入住”,工作的着力点也正逐步向搞好运营管理转变。因此,确保公平分配成为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关键。该省充分利用已建成的保障房信息平台,及时补充完善保障对象资料,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保障对象,切实把廉租房、公租房等非公共资源分配管理好,切实保障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定期严格复核廉租房、公租房的保障对象,确保解决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健全保障房管理机制,从准入标准、审核程序、动态管理、退出执行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按照陕西省“十二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划,2011年及以前开工的项目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竣工,并尽快分配入住;2012年开工的多层、小高层建筑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达到竣工条件,高层建筑要全部基本建成;今年保障房实物建房为33.7万套,规模仍居全国第三位。到2015年年底,该省将有172.5万户保障对象进入轮候,住房保障面将超过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