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娄勤俭:五年内投700亿支持西安建国际化大都市

发布时间:2013/1/31 9:35:04 文章点击数为:80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1月28日下午,在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的主持下,延安代表团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热情高涨、积极发言。陕西省人大代表、代省长娄勤俭参加了延安团的讨论,聆听代表们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据记者了解,今日上午9时,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关于延安 让项目与规划对接,找发展
  省人大代表、代省长娄勤俭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总结了各个地市的发展情况,这些都是大家干出来的。延安是人们心目中的延安,怎么发展都不过分,要对延安加大支持。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有些趋缓,放缓发展速度是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为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
  娄勤俭说:“我们省是欠发达省份,加快发展是主要方式。延安的发展要善于抓住国家的规划和政策,要‘用足、用活’政策,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把政策转化成一个个项目,让项目与规划对接,找发展。例如我们常说的‘滚滚延河水’,我第一次到延安的时候就谈到了延河的治理,要尽快确定项目。”
  娄勤俭指出,延安的发展,要善于抓住“四化”同步建设的机遇。“四化”一定要同步建设,例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能当负担来建设。像陕南就做得很好,把保障性住房与移民搬迁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延安率先实行城镇一体化,在这个进程中许多村镇要合并,村委会要变成社区,而社区是以服务为主,所以这就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千方百计、调动一切社会力量让延安脱贫。
  姚引良 每人支持5万元,鼓励大学生回家乡创业
  姚引良代表说,今后5年全省实现“三个翻番”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跳起来摘桃子”才能实现。姚引良表示,一是要坚持发展不动摇,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把富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增加群众收入,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同步够格步入小康;三是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抓好退耕还林、绿化造林和节能减排,不断改善生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代表高翠芳比较关注大学生再就业问题,她提出建议,可以让这些大学生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姚引良代表说,要鼓励这些大学生回到家乡创业,每一个回到家乡创业的大学生可以每人补助5万元,把这些回家创业的大学生可以安排在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创业,假如一年有1万名大学生回家创业,也才补助5亿元,将来这些人里面不少人将会是栋梁之才。
  娄勤俭谈西安
  西安发展,陕西就发展
  1月27日下午,陕西省人大代表、代省长娄勤俭参加了西安团的讨论,聆听代表们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省上投700多亿支持建大西安
  在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的主持下,李德文、方光华等十余位代表就我省出台工业企业退城入区工作的具体推进引导政策,扩大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医院,加快基础教育发展步伐等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议。
  魏民洲提出,未来五年时间,省上将给予西安700多亿元资金,支持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但西安要想真正达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水平,按百分比测算西安目前才刚刚及格。他希望省上在旅游目的地硬件建设、缓堵保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未来西安发展确立三个定位
  省人大代表、代省长娄勤俭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表示,“西安发展,陕西就发展了,西安稳定陕西就稳定了,西安强陕西才强。”
  娄勤俭提到,未来西安发展已确立三个明显的定位,即“国际化大都市”、“西部创新高地”、“内陆开发开放高地”。
  对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中,如何提升产业经济、开发水平、城市化等方面尚有欠缺。在建立“西部创新高地”方面,要考虑如何将科教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建设“内陆开发开放高地”方面,西安要有新的举措。未来,西安需要紧紧围绕这三个定位思考和发展。
  代 表 声 音
  加大对革命旧址的保护
  延安市市长梁宏贤在讨论政府报告时说,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今年的思路要求,描绘了五年以后的宏伟蓝图。
  梁宏贤表示,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基础保障条件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报告体现了务实、求真的作风,2013年的目标切合实际,在全国也是比较高的。“今后,我们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认真落实民生投入‘两个80%’的要求,进一步解决好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梁宏贤说。
  梁宏贤建议,对全省工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布局统筹考虑、通盘安排、促进工业和项目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可以把延安、榆林统筹起来发展。要加大对陕北生态环境治理支持力度,支持实施退耕还林和河流综合治理项目,促进环境持续改善。加大投融资改革力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积极引进和组织各类基金,支持各地市项目建设和发展。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对延安革命旧址的保护力度,加大支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
  在陕南、陕北建大型医院
  人大代表马柏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了启动西北医科大学建设工作,力争年底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省医院等4所重点医院投入使用。马柏林说:“看了这一条我非常激动,西安的医疗资源已经很丰富了,有好多所大型医院,咸阳、宝鸡、渭南等地的患者需要就医,两三个小时也就可以到达西安,而陕南、陕北的患者到达西安就比较远了,所以建议在陕南、陕北建设两所大型重点医院,平均一下我省的医疗资源,让陕南、陕北有自己的大型医院,让这里的患者能及时就医。”
  马柏林的建议得到了参会代表们的认同。代表们热议他的建议,最后建议他将这些写成议案提交人大常委会。
                                   来源:阳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