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31 16:21:32 文章点击数为:170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20年,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充分利用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我厅信息动态,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发布重点领域、监督保障、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信息,完成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0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5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受理完毕。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2020年工作中,尤其是在年初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厅官方微信“秦住建”及时展开了对我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自1月27日起,及时对各地市住建部门工作动态,住建系统各行各业落实举措等内容每日进行宣传报道。先后推出6个专题系列报道,包括【聚焦一线——致敬疫情防控期间奋战一线的住建人】、【抗疫,他们始终在坚守】、【战“疫”中的行业工作者】【战“疫”信息速递】等系列报道。
  在全省复工复产以后,又围绕厅重点工作先后推出了4个专题系列报道,包括【夺取双胜利,2020年陕西住建工作这样干】、【两会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住建系统这样干】、【省住建厅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集中调研】等系列报道,营造正确舆论氛围,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四)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
  1.部门网站。2020年我厅网站共发布政务动态类信息2178条,包含住建要闻401条,地市动态1443条,省厅文件153个,公告公示58个,专题专栏251条,政策解读16条。
 
  2.政务新媒体。2020年,我厅官方微博“陕西建设发布”发布资讯287条,微信订阅号“秦住建”共发布资讯737条,新增粉丝5223人次,目前总粉丝量达到42367人次。单篇阅读量超过4000人次的文章共12篇,超过7000人次的共8篇,超过10000人次的有5篇,其中单篇阅读量最高达57667人次,创历年新高。
  3.报刊杂志。2020年,我厅在行业及省内主流媒体发稿781篇。其中,《中国建设报》、中国建设新闻网发稿216篇,同比增长60.35%;《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发稿237篇;《三秦都市报》《华商报》、人民网、西部网等媒体发稿328篇;《城乡建设》《中国建设信息化》等行业主要杂志发表深度稿件5篇。省住建厅电子政务中心荣获“陕西日报社2019年度新闻报道先进单位”,中心1名记者获“优秀通讯员”称号,2篇新闻作品获“优秀新闻作品奖”。围绕省住建厅驻村扶贫工作,撰写的《产业兴旺摘贫帽东高峁村变了样》《“懒汉”变模范》等脱贫攻坚帮扶深度稿,在《陕西日报》刊发,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各界好评。在新冠疫情期间,省厅新闻宣传工作人员恪守职责,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第一线,为中国建设报社提供了许多高质量稿件,受到中国建设报社的高度赞赏,特发来《慰问信》表示慰问和感谢。
 
  完成出版《陕西建设》杂志共6期,共刊发稿件170篇,其中自采深度稿件80篇,自编稿件20篇,通讯员来稿60篇。杂志全年发行18000余册。充分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完成全年6期杂志秦住建微信微刊、省厅官网电子刊制作发布工作。
 
  (五)监督保障机制建设情况
  一、2020年6月11日,我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保密知识讲座,邀请省委办公厅相关同志作保密工作和政务公开专题辅导。二、开展目标责任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评分标准,确保结果公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9件,其中人大建议38件,政协提案61件。目前,已按要求全部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5
5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42460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六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5
23,604,615.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

 
 
 
 
 

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
()予以公开

45

 
 
 
 
 

45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5

 
 
 
 
 

4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3
 
 
 
 
 
2
1
1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开展得较好,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网上互动不够、咨询服务类栏目回复不够及时;二是调查征集类活动开展滞后;三是解读类信息发布形式不够全面。
  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方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把握时效。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加强宣传力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