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行政复议决定书(陕建复决字〔2019〕7号)

发布时间:2019/6/28 15:43:53 文章点击数为:69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行政复议决定书
陕建复决字〔2019〕7号
申请人:杨*生,男,19*9年6月25日出生
住所:铜川市印台区延安路三里洞芳草社区4组53号
被申请人: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地址:铜川市新区长虹北路6号
法定代表人:王国干  职务:局长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就《查处违法建设申请书》作出的答复不服,于2019年4月2日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请求“一、确认被申请人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违法;二、责令被申请人按照申请人提交的《查处违法建设申请书》要求,依法履行查处职责。”本机关依法已予受理,现已审查完毕。
申请人称,其2019年3月6日向被申请人邮寄《查处违法建设申请书》,被申请人于2019年3月28日回复申请人“建议向规划部门反映”。
申请人认为,在这之前其已经向规划部门提起过申请,规划部门答复说此事应该向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申请。因此,被申请人的回复系明显的推卸责任,变相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被申请人已经构成了行政不作为;申请人特依据《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之规定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请求依法支持申请人的复议请求,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被申请人称,其对申请人反映查处违法建设的回复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也符合所承担的行政职能和所行使的行政职权,不存在行政不作为。
被申请人认为,2017年9月11日,铜川市政府根据中央及陕西省关于城市集中执法的相关政策规定,将城市规划实施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职责划入城市管理执法局行使。但在随后的国家机构改革中,有关城市规划方面的行政处罚职责又从城市管理执法中划出。陕西省人大颁布2019年3月1日施行的《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第二章执法权限和范围中并没有“城市规划执法权”,2019年1月4日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办字〔2019〕11号)“关于调整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中已经将城乡规划管理职责划入省自然资源厅。虽然铜川市目前没有对其职责进行调整,但根据《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其不能继续对违反城市规划的行为进行查处,如果继续查处,其执法行为会超出职责范围,继而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也是无效的。这样不仅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而且也解决不了行政相对人的问题。
经审理查明,2019年3月6日,申请人向被申请人递交《查处违法建设申请书》,请求“1.请求依法查处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幸福佳苑二期工程项目未取得规划许可证即擅自动工建设的严重违法行为;2.请求依法追究相关施工单位及负责人的法律责任;3.将查处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2019年3月28日,被申请人向申请人作出:“根据《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和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2019〕11号文件‘关于调整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的规定,撤销省住建厅城乡规划处,不再负责城市规划行政处罚权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许可、谁认定’的原则,建议向规划主管部门反映”的回复。
本机关认为,依据《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第四条第一款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确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铜政办发〔2017〕39号)职责调整中第(三)条:划入城市规划实施管理方面的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未经批准或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及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行政处罚权(依法由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查处的除外)。截止目前,据铜川市编办书面来函,铜川市人民政府未就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的职责进行重新调整。况且,申请人此前已向被申请人所指的机构提出过申请,该机构不负所诉查处职责已由司法机关确认。二则机构改革前后要无缝衔接,避免职责落空是中央的基本要求,让群众投诉无门,辗转部门之间有违政府基本宗旨。故被申请人应对申请人查处申请予以积极妥善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决定撤销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可以责令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适用依据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5.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规定。
故本机关决定:一、依法确认被申请人作出的回复违法;二、责令被申请人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60日内对申请人递交的《查处违法建设申请书》依法进行处理。
如对本决定不服,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