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 14:57:45 文章点击数为:278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8年,我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明确公开标准规范,增强公开工作实效。
  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公开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举报调查处理制度》、《信息公开指南》等配套制度措施。
  (二)公示“三公”明细,接受网民监督。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全面公开了我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以及“三公”支出情况。对部门总体收支情况、分项目收支情况、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等有关情况,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都分项标注说明,并及时上网公示。
  (三)优化网站版面,完善服务平台。
  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考核中,我厅网站位列第9名。同时我厅根据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网站评估指标文件要求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了对网站的第八次改版,调整了栏目架构,精简发布内容,优化了搜索功能,新增无障碍浏览及简繁体转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对网站建设管理的要求,不定期的对我厅网站进行动态调整,分类展示,突出行业特色,不断完善办事服务栏目功能,整合并公开了办事指南、系统平台、人员库、企业库、信用库等多个服务事项,设置了建筑业、质量安全、勘察设计、规划编制、房地产、个人执业注册、出入省7大类28项职能的业务分类,包含了事项类型、办件类型、办理依据、收费依据、法定办理时限、承诺时限、服务电话、监督电话、办理时间、地点等服务要素资料。全省住建行业人员都可在相应的栏目窗口下,实现网上查询办事。
  (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策解读。
  我厅不断加大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重要政策出台后,采用文字及图解的形式,在网站、微信、杂志多个平台,全面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一是开设专栏解读。通过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微信“解读”专栏、杂志的专访解读对我省《关于发展地热能供热的实施意见政策》、《关于推进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的通知》等行业重点、热点工作进行解读和阐释,以及在《陕西建设》杂志上刊登了《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改革“改”在哪里?——专访省住建厅副厅长郑建钢》。二是通过“在线访谈”解读。通过“秦风热线”节目解读。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访谈节目《秦风热线》,邀请省住建厅质量安全处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就我省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以及今年的行动具体要求,接受采访,答疑解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官方网站。2018年,我厅网站住建要闻、地市动态、公告公示、省厅文件等栏目共发布信息3484篇,各类专题专栏338篇。网站日均访问量保持在11万人次,最高突破21万人次,网站年访问量达3556.01万人次。
  (二)政务微博。我厅官方微博“陕西建设发布”依托新浪、腾讯两个微博平台发布我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和行业热点内容,全年共发布165条。
  (三)政务微信。“秦住建”微信订阅号及时发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热点动态、培训信息、政策解读等内容,先后开设了《大师风采》、《资讯速览》、《行业视点》、《我们的村镇》、《聆听<梁家河>》、微党建等多个专题栏。2018年度共发布资讯700条,粉丝总量达31017人,单篇最高点击量达12297人次。 
  (四)《中国建设报》陕西记者站。2018年共发稿1426篇,其中,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751篇,《中国建设报》125篇,《陕西日报》等其他省内媒体发稿550篇。2018年,立足“两站一刊一微”平台,宣传工作荣获陕西日报社“新闻报道先进单位”、“最佳通讯员”、“优秀通讯员”,西部网“网络宣传先进单位”等多个奖项。
  (五)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站。2018年共发布视频53条,其中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建设新闻栏目16条,《媒体聚焦》31条,《在线访谈》5条,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30条。
  (六)《陕西建设》杂志。2018年共出版6期,共刊发稿件146篇,制作两期特刊,同时在我厅网站及秦住建微信平台同步上传电子版和微刊,方便公众浏览阅读。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办厅〔2018〕35号)的要求,我厅及时下发《转发住建部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厅发〔2018〕101号),从推进“放管服”改革、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建筑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和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及责任处室。经全厅上下的共同努力,年度相关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7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受理完毕。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类行政复议,无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
  七、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2件,其中人大建议26件,政协提案46件。目前,已按要求全部办结,做到了走访率、面复率、满意率100%。
  八、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需要提升和完善,如: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等方面公开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依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完成网站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数据整合和平台建设,强化网站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做好重点领域公开等工作,充分发挥“信息数据、解读回应、办事服务、政民互动”四大功能,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