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做好不良气候条件下建筑施工安全防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5/14 10:31:02 文章点击数为:163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质发﹝202121号

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陕西省气象台5月13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西风槽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5月14日到16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14日白天到15日白天,预计陕北中雨,关中中到大雨,陕南大雨,其中宁陕、佛坪、柞水、镇安、丹凤、山阳等县区部分地方可能出现暴雨。过程前期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地区伴有分散性的雷电、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10~25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10~20毫米,关中20~40毫米,陕南30~40毫米,局地可达40~60毫米。
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指导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提前做好预防短时暴雨、雷电、大风应急准备工作,做好塔吊、高大模板、施工升降机、自升式爬架、脚手架、围挡、工棚等危险源的加固、防范,落实人员设备防雷措施,做好基坑排水防护,减少户外作业,停止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停止塔吊顶升、安装、拆卸作业,严格落实安管人员定时检查巡查制度,对重点部位、环节要检查到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人立即进行整改,对暂时整改不到位的要立即停工,切实保障施工人员安全。要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过程管理,重点加强吊篮施工安全监管,防止高空坠落事故发生,保施工安全。对因施工造成排水不畅或漏雨的部位要及时抢修,确保居民正常生活秩序。要加强检查巡查,督促企业和项目严密防范局地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存在洪水和地质灾害隐患的建筑施工项目,要坚决责令停工,提前撤出现场所有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