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小区垃圾“一锅烩”咋办

发布时间:2019/8/27 7:30:20 文章点击数为:171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已进入倒计时,目前,仍有许多市民对垃圾分类有疑问。为了解决大家的疑惑,日前,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管理处任蕾为市民答疑解惑。
  问:业主分类扔,小区“一锅烩”咋办?
  答:《办法》正式实施后劝阻不改将被处罚。
  “我是西安市西斜七路太白花园小区的住户,小区业主对垃圾分类的热情都很高,但是物业的做法让人寒心。”市民宋先生在日前反映,自从西安市叫响垃圾分类后,小区中也开始宣传相关政策,大部分业主都积极参与其中,但是大家将垃圾分类投放后,物业清运时仍是“一锅烩”。
  宋先生说,目前,该小区已经配备了四个一组的分类垃圾桶,据他了解,60%左右的业主都能做到分类投放。但是大家看到,物业的保洁人员在清运垃圾时,将四个垃圾桶内的垃圾一股脑全倒进清运车里。“我们在家辛辛苦苦地把垃圾分好,但是他们清运的时候却这样做,那我们不是在做无用功吗?”宋先生说,这让许多分类投放垃圾的业主很气愤,并且这种做法打击了大家的积极性。
  对此,任蕾回答称,《办法》于201991日实施后,物业的这种行为或将受到处罚。《办法》规定,物业作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人,如不按照《办法》进行分类收集、储存或清运的,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此外,如小区的清运工作由其他单位承担,若其在收集、运输过程中不按照《办法》相关规定执行,也将被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将受到相应处罚。需要注意的是,单位或个人违反《办法》也是相同的处理方式,所以市民和单位应迈好垃圾分类的“第一步”。
  问:如何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
  答:按照官方发布的《投放指南》做。
  在日前市民打来的热线中,不少是咨询如何正确将垃圾进行分类。“现在网上有很多垃圾分类的方法,多个版本五花八门,不知道应该信哪一个?西安市垃圾分类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一女士拨打本报热线问。
  也有市民称,现如今网上还有许多关于垃圾分类的顺口溜,最为人熟知的可能就是“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这种顺口溜看似简单易懂也容易让人记住,但是其表述的内容是否正确?
  “网上有很多垃圾分类的方法,有的正确,有的错误,有的不适用于西安市。”任蕾说。目前,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经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各小区和单位都有张贴,各媒体也进行了宣传。
  该《指南》以图文形式,直观告诉市民,生活垃圾一般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四分类”。其标识为: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为蓝色,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为红色,厨余垃圾收集容器为绿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为灰色。
  如市民不知如何分类,可查询该《指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其保存在手机中,或打印出来贴在自家的墙上,扔垃圾时按照其中的指示进行分类投放。另外,网上流传的西安垃圾分类顺口溜“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对于判断垃圾的种类有一定帮助,也可参考借鉴。
  问:多材质组成的垃圾如何分类投放?
  答:按照《指南》精确分类。
  有市民在热线中提问,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有很多并非是一种材质,不同的材质应属于不同的垃圾,如何精确分类?如一盒未开封的过期药品,或是叫外卖没吃完的剩饭和纸质餐盒等如何分?
  任蕾表示,其实《办法》和《指南》中将绝大部分生活垃圾进行了详尽的分类。市民所提出的未开封的药品等垃圾,其实是无法具体区分其中部分可回收物材质如何进行分类,可回收物的归类是在未被污染的前提下。
  如一盒未开封的过期药品,其与药品接触过的部分均是有害垃圾,如胶囊的外壳,装药的塑料瓶子,但是瓶子外的纸质包装应归入可回收物范围。而剩饭和纸质餐盒,剩饭在沥干水分后,应该投入厨余垃圾桶中,餐盒虽然是纸质的,但是其受到了油渍和食物残渣的污染,应投入其他垃圾桶中。生活中常见的类似垃圾还有很多,如用完的圆珠笔和中性笔,笔芯是有害垃圾,而塑料或金属材质的笔杆是可回收物。
  此外,任蕾介绍,目前西安市在建的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和大件垃圾拆分中心等设施机构投用后,也能解决上述问题。前者是将所有种类的可回收物,按照玻璃、纸张、金属等材质进行详细分类,以便于回收再利用;后者则解决了多材质垃圾的处理问题,如一个废旧沙发,在拆分中心拆分后,其中的钉子、塑料等归为可回收物,其他部件按照类别分类处理。
  问:《办法》实施当天垃圾没分正确是否处罚?
  答:实施前期以劝说教导为主。
  “西安市马上就要开始垃圾分类了,现在很多垃圾应该怎样分我还不是很清楚,91日起西安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后,没分正确是不是要被罚?”有市民担心地说。也有市民表示,部分老年人对新知识接受得比较慢,到时候分不好怎么办?也有市民称,自己所在的小区是个人自建楼,没有物业,这种情况在许多老旧小区也存在,无人管理怎么办?
  对于部分市民担心的问题,任蕾解释称,《办法》是91日正式实施,但是在实施后的前期,如个人、小区、单位未进行垃圾分类或未正确分类,监管部门的处理方式会以劝说教导为主,不会出现实施当天就被罚的情况。此外,按照《办法》的规定,处罚也是在拒不改正的情况下才会进行的,所以市民不用过于担心。
  “其实普通家庭真正需要下功夫分类的就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可回收物绝大多数人都能分清,尤其是生活仔细的老年人,而有害垃圾在日常生活垃圾中的占比极少。”任蕾说。所以,年轻人应给家中的老人多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这也不难学,后期小区中设立的垃圾分类监督员也能给老年人讲垃圾分类。
  据介绍,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人制度。而目前西安市存在的部分没有物业或管理方的小区,在垃圾分类实施后,辖区街办会针对这类小区或居民楼落实管理人。
  目前,西安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如市民有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可向西安市或所在辖区的城市管理部门咨询。(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