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厅直单位2004年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7/2 10:34:37 文章点击数为:152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42号

 

厅直各单位:

现将<<省建设厅直属单位2004年工作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OO四年三月十一日

 

 

 

省建设厅直属单位2004年工作指导意见

 

2004年,厅直属单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厅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各项改草,努力提高竞争实力和经济效益,使厅直单位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积极推进各项改革

厅直单位改革的重点是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和推进企业改制。事业单位改革要以创新制度、搞活机制、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为重点,以搞活内部分配为关键,通过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争上岗,不断深化制度改革。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省城乡建设综合开发公司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尽快完成改制试点工作。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充分考虑广大干部职工的承受能力,兼顾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保持整体稳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以生产经营为主的厅直企事业单位实际收入的增长幅度要确保不低于去年的]10%。其他事业单位和所有厅管社团也要在协助厅机关履行好指导、监督、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开源节流,积极创收,努力提高经济效益。要抓好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采取多种形式和优惠政策吸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建立和完善吸引人才、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的工作机制,努力增加科技投入,不断提高单位的科技含量和科技进步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实力。

二、加强厅直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首先,要认真抓好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要健全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和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每月至少拿出一个半天时间,结合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开阔工作思路,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同时,要采取有救措施,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学习,把兴起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年底前,厅党组组织一次厅直单位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成果交流会。厅人事处于下半年适当时间对厅直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抽查。

其次,要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和违背民主集中制的不良现象为重点,着力加强厅直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努力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党政一把手要经常交流思想,对重要工作要多沟通、多商量,做一班人团结的模范。

第三,做好部分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工作的准备。上半年,厅党组将对部分厅直单位的领导班子作适当调整,以此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同时,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后备干部人选的调整和培养工作。加强后备干部的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党性修养。

三 、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认真做好党的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厅直备单位党组织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及早做好本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任务圆满完威。

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厅直各大单位要在上半年对本单位党员队伍现状进行一次系统调研,摸清党员队伍现状,理出党员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下一步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打好基础。待上级作出具体部署后,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继续开展好“党委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厅直备大单位10月底前至少向厅推荐一份优秀党课讲稿。今年,省直机关工委要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各单位应统筹安排,做好培训的配合工作。           

认真做好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加大在生产一线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努力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和分布结构。厅直备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注意改变几年不发展一产名党员的现象。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要从加强共青团工作入手,选配好团委书记;要主动与青年知识分子交朋友,引导和启发他们积极靠拢组织;主动做好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培养工作。

坚持好正常的党内生活制度。厅直各单位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坚持好 “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任何单位绝不能以任务忙为借口放弃党员活动,不坚持正常的党内生活制度。要认真做好下岗和待岗职工中党员的管理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增强他们的在党意识。“七一”前夕,厅党组将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厅直各单位要按照厅党组提出的评选条件认真做好推荐工作。

四、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一要围绕思想道德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精神支柱。要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开展好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坚持“两个务必”和延安精神的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省厅决定在全省建设系统组织一次文艺调演。厅直各单位要从各自实际出发,积极参加文艺调演,同时组织开展好其它有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参加全省 “诚信建设年”活动和 “公民道德和诚信建设”知识竞赛活动。要把着力点放在深化职业道德建设上,坚持诚信为本,深入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使建设部倡导的“服务第一、信誉第一、质量第一”的职业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还要坚持不懈地对干部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把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满腔热情化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具体行动,为建设经济强省、实现单位经济腾飞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今年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必将遇到许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厅直各单位领导同志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从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结合我国改革建设和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实际。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结合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变化。结合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和工作、生活中产生的新问题,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要适应职工心理,讲究工作艺术,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宣传引导群众与热情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三要继续加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力度。厅直各单位都要把创建文明单位列入工作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提出明确的创建目标。己获文明单位命名的单位要向更高目标奋斗,未获命名的单位要从创建“文明队所”、“文明科处"、“文明职工”抓起,力争实现突破。还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三讲一树"(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努力在革除各种陋习、移风易俗、改变环境卫生、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四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生活。陶冶职工情操,增强职工体质,用健康有益的活动占领职工业余文化阵地。

五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患于未然,把各种不安定的因素和不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方平安。

认真做好人事劳资工作

1、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全面人才观。要加强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引进高层次业务技术骨干的工作;认真做好专业技术干部的培训工作;认真做好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三五人才”的推荐选拔工作;配合省上对第一、二批“三五人才”进行全面考核。

2、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鬼》(陕政办发〔2003〕100号)精神,搞活单位内部分配。具备条件的企业继续搞好工效挂钩。

3、做好军转干部和复返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今年是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第一年,军转干部和复退军人的安置任务十分繁重。厅直备单位都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坚决克服拒绝接收和不按政策安置的现象。

4、认真做好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对任职满五年的高级职称人员任职资格进行审验;认真做好2004年度正高职称人选的推荐申报工作;认真做好厅直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基本情况调查和厅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及结构比例的设置工作。

六、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要从政治和生活上关心老同志,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离退休干部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和离休干部医疗费按规定实报实销,把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定期组织老同志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国家大事;定期组织一些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乐。主动关心老同志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政策许可、身体状况尚好的情况下支持老同志发挥余热。

七、一如既往地做好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厅直备有关单位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以对贫困地区人民的深厚感情。一如既往地做好今年的扶贫工作,有关单位的扶贫资金要按期到位,为改变扶贫点的落后面貌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