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陕西省建设系统诚信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7/8 11:31:02 文章点击数为:103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54号

 

各设区市建设规划局(建委),建设管理局(市政委、市政局、园林局、公用事业总公司),房管局,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土地局,省建总公司,厅直各单位:

 

现将《陕西省建设系统诚信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00四年四月二十一日

 

 

 

陕西省建设系统诚信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省文明委决定2004年在全省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现结合我省建设系统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长效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积极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着力建设更加文明、开放、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我省建设事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总体要求:深化教育,增强诚信意识;把握重点,整治突出问题;建立规范,形成长效机制;抓好活动,发挥带动作用;强化舆论,营造诚信氛围。力争使全省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有新的增强,全行业诚信环境有新的改善,全面加强诚信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全系统要围绕诚信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弘扬诚信意识,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尤其要广泛开展“诚信兴业、文明服务”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讲诚信与自身利益的密切关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从不说谎、不作弊、不制假、不售假、不欺诈等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在社会做个诚信的公民、在单位做个诚信的建设者、在家庭做个诚信的成员。全系统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耍在工作人员中广泛开展“诚信服务、执政为民”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为全行业加强诚信建设做出表率。

 

大力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备种实践活动,要把诚信建设贯穿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创佳评差"等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做起,切实解决在诚信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

 

2、集中整治诚信缺失的突出问题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入手,集中开展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各种诚信缺失的典型事件。今年要把整治的重点放在建筑、房地产、市容环卫、市政公用行业和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内部。建筑行业要坚决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反法定建设程序,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等环节中的转包、违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不执行强制性标准,忽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拖欠民工工资等行为。房地产行业要把整治重点放在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和守合同、重信用上,坚决反对在商品房销售中的虚假广告、面积缺斤少两等行为,严格规范房屋拆迁管理行为,严格规范物业管理企业的服务和收费行为。市容环卫行业要把整治重点放在规范作业、依法监察、文明执罚,以及乱罚、多罚、强罚等行为上。市政公用行业要把整治重点放在规范服务、守法经营、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坚决反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以及多收费、乱收费、强买强卖等行为。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整治重点放在反腐倡廉、提高办事效率、文明管理、公正执法上。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徇私枉法、执法不严和办事推诿、行政审批过多过乱、手续繁杂等行为。

 

要以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个建设系统诚信建设的整体推进。具体从两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着力加强各级机关诚信建设,以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的诚信服务带动全系统的诚信建设。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密联系本行业本部门的实际,坚持“五个统筹”,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按科学规律办事,一切按勤俭节约原则办事,坚决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不搞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坚决不搞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要在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办事程序,合理简化办事环节,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公平公正的服务。对于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承诺的事项,要坚决做到不打折扣。要积极推广公示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在容易出现问题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节,要把明确权限、强化监督作为诚信建设的重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以执政为民的良好作风为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作出表率。

  二是大力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今年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继续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有关企业及专业技术人员信用档案,继续建立和完善房地产信用体系上。全系统各类服务行业都要制定出适合自身工作特点、简明具体、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规范化服务标准和保证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个服务企业和每个服务人员。

 

3、建立健全诚信建设的相关制度

 

全系统各行业和各企事业单位都要积极探索综合运用教育、经济、行政、法制等多种手段,从法制上、体制上、机制上解决诚信缺失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使守信用的人和单位得到好处和便利,让不守信用的人和单位受到制约和处罚。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和服务规范,把诚信建设的目标要求融入科学有效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建立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把加强行业自律与完善社会监督结合起来,通过开通建设系统12319服务热线、聘请专门的监督员、群众评议行风、企业评议管理部门、基层单位评议上级机关、人民群众举报投诉等途径和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诚信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以提高失信成本遏制失信行为。今年要建立起制约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有效管理办法。

 

4、抓好诚信建设的示范活动

 

要把集中治理和活动带动结合起来,运用载体,抓好重点,发挥示范效应,推进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重点抓好三项活动:一是全系统参加“诚信联盟”的企业,要在诚信年活动中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认真制定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的标准,倡议全行业共同遵行、互相监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形成诚信连锁效应。二是组织开展好“公民道德和诚信建设知识竞赛”活动。全系统要广泛参加这一活动,不断强化诚信意识,大力营造共同关注诚信、人人自觉守信的良好氛围。三是全系统文艺调演要与 "诚信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充分体现诚信这一主题。

 

三、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四月底前,全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厅《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本地区、本行业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迅速做出部署,从各自实际出发,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广泛宣传动员,积极营造舆论氛围。

 

2、集中整治。5月初到9月底,主要任务是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排查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建立健全加强诚信建设的相关制度。其间,从5月上旬开始,全系统要广泛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和诚信和建设知识竞赛”,并筛选出省厅参加全省决赛的参赛队员。参加全省“诚信联盟”活动的单位还要注意积累和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参加省上将于7月中旬召开的现场经验交流会。

 

3、总结提高。10月初到12月,主要任务是检查考评、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完善制度、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检查督促,把平时抽查和年终考评结合起来,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年底前,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开展活动的情况向省厅书面报告。

 

四、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列入重要日程,摆在重要位置,从各自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找准活动重点,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整治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树立推广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总结“诚信建设年”活动开展的情况和经验,发现和培养一批诚信建设的先进单位,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对在开展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给予大力表彰,以鼓励先进,示范带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等,都要坚持文明优质服务,坚决杜绝各种不讲诚信的行为,在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中做好表率,发挥好示范作用。

 

3、注重结合,整体推进。要把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与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完善行业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起末,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使教育和管理在内容上相互衔接,在效应上相互补充。还要把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与“创佳评差”、“规范化服务”、“社会服务承诺制”、“创建文明行业”、“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工地”、“创建文明风景区”等活动有机结合,共同推进,使活动更加深入,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