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转发中共陕西省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试行)> 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7/2 11:01:58 文章点击数为:118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党发[2004]1号

 

厅直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机关各支部:

现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陕纪发 (2004)3号文件《关于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转发你们,望各单位、各处室按照《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将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的情况于第三季度末向厅纪检监察室写出专题报告。

 

二OO四年三月八日

 

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陕纪发[2004]3号

 

各市、县(区)党委、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组织(干部、人事)处、宣教处:

最近,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下简称《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党纪处分条例》)。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为广泛推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颁布实施《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内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颁布实施《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这两个条例是对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于提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监督工作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面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繁重艰巨的任务。因此,加强党内监督,是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课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项重要措施。

《党内监督条例》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制订颁布的第一部党内监督法规,明确了党内监督工作指导思想、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监督职责、监督制度、监督保障等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规范了党内监督行为和方式方法,是开展党内监督工作的基本依据。《党纪处分条例》是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实施近7年的基础上修订颁布的,对党的纪律处分作出了更为科学和严密的规定。这两个条例的出台,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利于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有利于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全省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两个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加强党内监督和严肃党的纪律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的基本措施,是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

《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是开展党内监督和严肃党的纪律的基本法规,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各级党委要集中一段时间,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两个《条例》的重大意义和各项规定,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精通《条例》,全党同志熟悉《条例》,全社会了解《条例》。要教育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遵守并严格执行《条例》的各项规定,在党内形或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热情支持和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要把强比党组织的监督、党的专门机关的监督与加强党员的民主监督、舆论中发现并查实的突出问题,无论涉及到哪级组织,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务求实效。

一要认真组织学习。各级党委要统一领导,集中一段时间,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着眼于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学习条例内容,切实掌握具体要求,要把学习条例纳入中心组的学习计划,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员、干部的学习,要采取举办学习班、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多种手段增强学习的效果。省上举办培训班,对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各部门、厅局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的各种领导干部学习班和其他的有关班次,要将两个《条例》的学习纳入教学内容之中,各市也要分层次举办两个《条例》学习班,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各级纪检机关要加强对本系统干部的学习培训,做到熟悉《条例》内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努力提高监督水平,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纪律观念;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充分行使党内法规赋予的各项民主权利。

二要精心组织宣传。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撰写理论文章、组织知识竞赛、邀请专家访谈、开办专栏、举办培训班、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努力在全省形成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的良好氛围,务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了解条例、熟悉条例、掌握条例。省纪委准备在上半年组织一次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论坛,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就两个《条例》的重大意义、基本精神、主要内容进行座谈讨论,并在有关媒体上刊发座谈情况和发言摘要。省纪委与省电视台将于适当时候联合举办党内法规知识竞赛,推动学习宣传活动的开展。各市、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实际情况,也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三要狠抓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增强纪律观念,模范遵守《党内盟督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巡视制度、谈话和诫勉制度等,主动接受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对照《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认真查找党内监督和维护党的纪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认真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的权利;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增强维护党的纪律的自觉性。要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纠正违反《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的行为,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作为当前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主要责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的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指导,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实施党内监督和维护党的纪律的专门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宣传两个条例作为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做好新闻宣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学习贯彻两个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情况报告上级党组织。各市要将本地区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的情况于第三季度向省纪委写出专题报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将组成督查组,对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二OO四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