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2004年全省创建文明工地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6/30 16:09:24 文章点击数为:89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25

 

各设区市建设规划局(建委),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局,各有关单位、企业:

2004年是我省创建文明工地的第八年,根据省厅今年工作的部署,二OO四年全省创建文明工地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化、创新、巩固、发展我省七年创建文明工地活动的成果,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实现创建文明工地“五个转变”,以创建文明工地促进创建品牌企业,促进全行业整体素质、整体水平再上台阶。

工作目标:实现年度 创建省级文明工地160个,市(区)级文明工地达到当地工地总数的确以上,其中城区的工地达到305以上,城市新建小区达60%以上;市政工程、专业工程创建文明工地有较大拓展;创建品牌企业取得一定成效;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2004年全省创建文明工地的工作重点是:

1.不断提高认识,增强文明工地的综合管理效应。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抓住机遇,不断深化对创建活动的认识,进一步规范管理,继续拓展文明工地的覆盖面,唱响科技创新的主旋律,重视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思想诸多管理方式,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通过深化创建工作内涵,健全创建工作制度,规范创建工作标准,严格创建工作程序,全方位提升创建工作水准,形成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文明工地的综合管理效应。

2.坚持正确导向,全面深化创建工作。

一是将“要我创”向“我要创”的转变贯穿于创建的全过程;二是把创建内涵从一般治理“脏、乱、差”向“科学管理、科技创新”转变,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三是把创建对象由单个工程项目向城市区域性群体工程转变,不断扩大创建活动的影响力;四是把创建文明工地与治理“脏、乱、差”工地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五是以创建文明工地为基础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首先从有条件、有积极性的特级、一级企业入手,再逐步带动二级企业积极参与;六是继续坚持典型引路的办法,坚持每年省上召开一次、市(区)召开1—2次文明工地现场会,省上今年创建文明工地现场会的主题初步确定为“创文明工地,建品牌企业“。坚持对创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省上每年在《陕西日报》和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告创建省级文明工地的前列企业和项目经理及发生事故的单位名单,营造良好的社会气氛,从正、反两个方面促进。

3.立足整体推进,实现区域性文明施工。

要持续推进区域性文明施工,实现群体企业、群体工程创建文明工地,今年要取得明显成效。每个城市新开建设小区内的所有工程项目都要做到文明施工,达到市级文明工地的标准,并有30%以上的工程达到省级文明工地的标准,与其邻近的工地也要开展文明施工。西安市要突出抓好成片小区和临街以及标志性建筑工程创建文明工地,宝鸡、咸阳、杨凌、渭南要重点抓关中一线区域的创建文明工地,陕北、陕南要抓中心城市及其周围县的创建文明工地。一、二级资质等级的建筑施工企业的文明工地分别要占到工地总数的60%和405以上,从事安装工程、装饰工程、市政工程和其它专业工程施工的企业,也要创建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文明工地。今年省级文明工地在数量上要继续适当控制,突出其示范性,在工程面积和创建企业数量上要有大的增加。

4.努力构建文明工地创建的长效机制。

目前创建文明工地在一些地区和一部分企业,特别是高资质企业初步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具备了持续发展的条件,但是从总体上看,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并未形成。在今后的创建活动中,一方面要努力构建“建设主管部门督促指导,施工企业积极创建,建设、监理单位积极参与,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创建文明工地新格局,另一方面要大力引导企业以创建文明工地新格局,另一方面要大力引导企业以创建文明工地为基础,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实现管理创新,确立品牌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实现规模经营和跨越发展。

5.文明工地要与时俱进,具有示范性、样板性。

随着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文明工地的内涵不断延伸,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应用信息化管理等先进管理方式和理念在快速推进,为了体现与时俱进和科学的发展观,不断提升我省文明工地的水平,今年对省级文明工地再提出以下要求:要保证劳务人员的工资按时发放;1万平方米以上工程的工地要配置电子监控,实行施工全过程跟踪监控管理;八层以上建筑施工垂直运输必须使用人货两用电梯;混凝土搅拌后台计量一律要实现电子自动计量方式;施工现场撑拌站、搅拌机应搭设封闭机棚并配备降尘装置;建筑物内的施工垃圾清运必须采用专用封闭式容器吊运或传送,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应分在存放;城区、旅游景点、疗养区及重点文物保护地、人口密集区的施工现场必须使用清洁燃料;机械设备、车辆尾气排放应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的要求;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施工现场的强噪音设备应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一侧,并应采用隔音吸声屏障以减少噪声;施工现场应制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急性职业中毒等突出事件应急预案;大中城市施工,一万平方米以上工程的工地办公用房和住宿必须采用装配式活动房;工地设置水冲式厕所,楼层设置移动式厕所;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并设置个人生活用品专柜。

6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严格执行“挂钩”政策。

近几年,通过一手抓文明工地创建,一手抓“脏、乱、差、野”工地整治,严格实行正反“四挂钩”的奖惩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创建文明工地活动健康持续地发展。今年要继续完善相关的约束激励政策,进一步加大挂钩的力度。一是要改变文明工地表彰和严重安全不达标工地处罚只对施工企业的做法,也要同建设、监理及分包单位的荣誉挂钩。对创建出文明工地或查出严重安全不达标工地的,要视情况分别对建设、监理以及专业施工单位颁发荣誉证书或给予处罚;二是要继续严格执行“四挂钩”(即与企业资质、项目经理资质、工程结算及企业市场信誉)。三是同企业办理建筑施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费率挂钩,实行差别费率。

    

   二OO四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