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陕西省建设系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6/30 11:08:07 文章点击数为:78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84

 

各设区市建设规划局(建委),建设管理局(市政委、市政局、园林局、城管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总公司),房管局,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厅直各单位:

现将《陕西省建设系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请及时报告省厅。

 

 

     二○○四年六月二十五日

 

­

陕西省建设系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建设系统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围绕服务于培养造就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增强综合功能,提升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多办实事、多做贡献。

二、政策措施

1科学规划。各地要遵循本级人民政府文化发展纲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由政府主导的原则,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实施未成年人专用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的规划工作。要根据建设部颁布的《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保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用地和规模。在组织编制和审查城镇规划时,要把是否按照国家标准和政府文化发展纲要配置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作为重要审查内容,确保规划到位。

2精心设计。各地要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长远大局出发,在组织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以及学校、幼儿园、公园、广场、场馆、雕塑等标志物和住宅小区设计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借鉴经验,把体现现代科技、人文、艺术知识与弘扬祖国历史文化、民族情感、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研究,逐一规划、设计,严格审批、实施。对一些重大方案,要向社会公布,吸取有益意见。要锐意创新,提高设计水平,多出精品力作。要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名村、名居保护和宣传力度,传承文明,教育后人。要不断塑造城市个性和特色,提升城市品味和魅力,为未成年人的智力开发、思维启迪、知识增长提供广阔空间。

3、加快建设。各地要坚持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原则,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的要求,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城建步伐。要尽可能多地开辟城市广场、绿地、水面,多种树,加快垃圾、污水净化设施和水、气、路、热、灯等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功能,提高亮化、绿化、美化水平,从根本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美好环境。要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大事,西安市等大城市要逐步建立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配套的市、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中小城市重点建好市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在城市建设、旧城改造、住宅新区建设中,要制定相关政策,指导、督促开发建设单位根据城市规划,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配套建设未成年人的基层活动场所,特别是社区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城市辟建少年儿童主题公园。35年内,做到每个县都有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23年内,每个县应因地制宜建成1个城市公园和城市广场。各地既要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抓好长远建设,又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解决当前突出矛盾,要组织精兵强将,抓紧办成几件未成年人急需的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做到凡属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必须是精品工程、一流工程。

4、强化管理。要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大力加强城市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学校、幼儿园、青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文物馆处(所)、烈士陵园,以及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游乐园、风景名胜区、住宅小区等未成年人经常活动的场所及周边环境,要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彻底消除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挖乱占、乱贴乱画现象。要重点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监管,整治违章建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名不符实的要限期改正,被挤占、挪用、租借的要限期退还。要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周边环境治理作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任务。

5、积极服务。全省城市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游乐园和各级风景名胜区要竭诚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发展服务,做到既服务人、又教育人。一方面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为广大未成年人参观游览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条件。另一方面积极适应未成年人接受能力,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主体鲜明、内容健康、吸引力强的特色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于各类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活动之中,寓教于乐,取得实效。同时,各单位要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游览一律实行免票,对学生个人参观游览实行半票,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参观游览的,对未成年人子女免票。

    城市公用事业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对学校、幼儿园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供水、供气、供热服务,确保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正常进行。

三、组织领导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一定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期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建设系统承担着艰巨任务,负有重要责任。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积极推进。要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重中之重,贯穿于建设事业的全过程,将目标任务量化分解、落到实处。要把这项工作列入两个文明建设的目标管理范围和年度考核内容,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OO四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