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二00三年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7/8 15:38:13 文章点击数为:129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10

 

各设区市建设规划局(建委),杨凌示范区建设规划局,省级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的统一部署,以及全国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建筑市场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从2003年11月20日至12月12日,我厅组织对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今年以来对上级有关工程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强制性条文等相关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实施情况;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行为是否规范施工企业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立和落实情况;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情况以及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情况等。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各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在接到我厅《关于开展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陕建发[2003]136号)后,能积极组织、认真落实,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了抽查。据统计,各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抽查工程956项,面积4,382,140㎡,其中:校舍31项,面积60,082㎡,住宅工程698项,面积2,418,497㎡,其余227项,面积1,783,631㎡,签发整改通知单103份。

 

在各市检查的基础上,我厅检查组采取抽查与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施工企业进行了抽查,共抽查企业48家,其中特级企业2家,占4.2%,一级企业12家,占25%,二级企业18家,占37.5%,三级企业16家,占33.3%。在抽查的企业中,抽查工程36项,巡查工程17项,总面积543,536㎡,其中,校舍9项,面积70,737㎡,住宅工程30项,面积232,829㎡,公共工程15项,面积239,970㎡,在建工程47个,竣工工程7个。本次所抽查的工程中,监督覆盖率达到96.3%,监理覆盖率达到92.5%,施工图审查率达到98.1%,工程备案率达到90%。施工现场的安全达标合格率为66%;优良率为18%;不达标率为34%。通过抽查,从整体情况看,今年以来,各市(区)在规范整顿建筑市场秩序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和创建文明工地活动,工程质量、安全施工总体水平呈上升趋势。主要表现在:

 

(一)求真务实,依法监管,建筑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

 

2003年以来,各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对部、省两级下发的有关质量安全方面的文件能够及时转发,认真贯彻,并能够以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治理为核心,制定质量安全生产目标,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均组织了以质量安全、抗震设防、环境治理、抗非防非等内容的检查,并通过加大工程质量检查力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完善对参建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行为的监管体制,使全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有所提高。

 

(二)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工程质量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随着新版规范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各项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对建筑市场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行为得到进一步落实,全省工程质量整体水平稳中有升。主要表现在:一是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工程见证取(送)样制度、施工图审查制度、工程监理制度、竣工验收备案制度等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二是参建各方主体质量意识得到加强,人员持证上岗率有所提高,并建立健全了各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对工程质量的全面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三是工程主体结构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影响使用功能的一些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治理。施工现场硷搅拌电子计量得到普遍推广,大部分硷工程基本达到清水硷的要求。管道安装基本做到横平竖直、支架设置合理、固定牢靠,电气箱(盒)安装基本到位。

 

(三)落实责任,常抓不懈,施工安全形势不断好转

 

今年以来,通过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参建各方主体对建筑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通过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有效地预防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随着创建文明工地活动的深入开展,群体企业、群体工程创建区域性文明工地的态势趋于明显,为确保工程质量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今年全省共发生建筑伤亡事故22起,死亡24人,死亡人数比上年下降了25%,连续五年发生三级以上重大事故的现象在今年得到了遏制,施工安全形势有所好转。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质量方面

 

1、部分施工企业质量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

 

目前,大部分企业进行了质量保证体系认证,但未能按照认证体系的要求进行过程管理,规章制度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有的项目部质量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检验批、分项分部质量检查、验收控制不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差,起不到指导现场施工的作用。

 

2、工程监理行为不规范,人员素质不高

 

一些监理企业制度不健全,临时搭台凑班子,总监负责制未落到实处,监理资料不齐全、签章不及时,监理规划、细则内容不详细,针对性不强,对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单只签发不落实。一些监理企业人员素质不高,持证上岗率低;项目部总监不到位,人员配备不齐全。部分监理企业旁站制度不落实,"旁而不站,站而不监,监而不管,管而不严"的问题突出。例如:陕西百威监理公司监理的杨凌示范区海德信商住楼工程,现场混乱,部分监理人员无证上岗。

 

3、新版规范贯彻不力,结构专项治理落实不到位

 

一些企业疏于管理,施工不规范,不能认真执行新版规范、新版标准强制性条文和专项治理的有关规定,工程质量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施工模板安装不规范;钢筋绑扎不牢靠;砼振捣不密实,施工缝留置不正确,不按规定留置同条件试块;砌体宽度大于3Ocm的预留洞口不加设过梁,多水房间未按规范要求设置 12cm砼反梁;砌体砂浆配合比不执行重量比计量;砌体拉结筋数量不足,长度不够;填充墙灰缝厚度超标,梁下斜砌砖未按专项治理要求进行砌筑。尤为突出的有:杨凌示范区建筑工程总公司施工的扬凌示范区海德信商住楼、四川仪陇县工商联建筑工程公司施工的宝鸡市名流家具城。

 

4、建筑安装工程水平不高,质量通病未得到有效根治

 

在检查申发现一些工程水、暖、电、通风、空调的安装中,不能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存在镀锌管、电管采用焊接连接现象;管道安装穿墙、穿板不加设套管;管道末端不设置防晃支架;电管入箱(盒)不垂直,内壁防腐处理不到位;电盒不作接地连接,埋地电线管不作防腐处理等等。以上问题的存在,足以说明安装工程专项治理活动未得到认真贯彻执行。

 

5、报建手续滞后,工程资料完整性有待提高

 

检查中发现,一些建设单位不严格按建设程序办事,工程报建手续滞后现象比较严重,有的主体工程已经开始施工,报建手续仍在办理当申。例如:聚馨佳园住宅小区5"楼、灞桥区园丁新村16、17"住宅楼、金裕青青家园28"住宅楼、宝鸡市名流家具城等工程。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有:扬凌示范区海德信商住楼工程、宝鸡市名流家具城工程。此外,一些工程存在技术资料缺项,与工程形象进度不同步,基础、主体验收签章不全,人工地基检测报告不能及时提供等现象。

 

(二)安全方面

 

1、建筑施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安保体系不健全

 

一部分建筑企业没有把安全生产放到应有的重要位置,安全生产的意识淡薄,观念滞后,以人为本的认识还存在差距。内部安全保证体系控制不到位,安全管理粗放、制度创新和机制转变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有待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制流于形式,有的工地项目经理和安全员对自己的安全职责和承担的安全责任关系搞不清,对安全标准规范一知半解。此次检查查出4个安全严重不达标工地,分别为:深圳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施工的西安市长胜街商住楼、杨凌示范区建筑工程总公司施工的杨凌示范区海德信商住楼工程、四川仪陇县工商联建筑工程公司施工的宝鸡市名流家具城工程、渭南市华泰建筑安装公司施工的渭南印机公司北院扩综合楼工程。

 

2、开展多发性事故专项治理工作不深入、不落实有的企业落实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不深入,措施不具体、不得力。对我厅在《关于开展全省建设工程基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建筑施工设备安全管理、加快老旧机械淘汰更新的通知八《关于加强施工现场围墙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紧急通知》等文件中的要求,贯彻不深入,措施不到位,投入严重不足,有的工地仍使用老旧淘汰机械,杂木支撑在有的工地仍然存在,临街围墙的安全隐患未得到彻底排除,多发性事故隐患未得到消除。

 

3、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有的总承包单位只收管理费,不认真实施安全管理;有的企业的直属项目部成了安全生产监管的盲点;有的项目经理只挂名,不到工地履行职责,有名无实;有的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只追求进度,忽视安全生产,对施工现场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现象熟视无睹,致使脚手架和防护跟不上作业层,有的用钢管作悬挑梁,临边防护措施不严,有的工地安全生产条件简陋,安全网质量差,电线乱拉乱接,机械设备无防护,施工现场脏、乱、差;还有个别工地仍有在建工程里住人,存在着用电和火灾隐患。有的安全网、安全帽、漏电保护器等安全防护用具的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安全作业的需要。

 

4、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认真,针对性不强

 

不少企业对劳务用工的三级安全教育,特别是公司级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没有认真开展,民工对国家安全生产的规范标准和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一问三不知,对自己处于危险环境下作业茫然不知,从主观上处于盲目服从的状态。

 

三、今后工作要求

 

1、狠抓新规范、强制性条文的学习贯彻落实

 

建设工程标准强制性条文是技术法规,严格贯彻和执行建设工程标准强制性条文,是保证工程质量的核心。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大力宣传和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标准强制性条文,通过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监督、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加强对标准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有不执行标准强制性条文的行为,耍及时予以纠正。对有关单位和个人要进行相应处罚并要和企业的年检、资质挂钩,记入其"不良行为记录"。

 

2、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推动工程质量上水平

 

我厅《关于开展建设工程勘察专项治理的决定》、《关于开展建设工程结构质量专项治理的决定》、《关于开展建筑设备安装工程质量专项治理的通知》是针对我省执行标准强制性条文存在的薄弱环节而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各市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把工程勘察、结构工程、建筑设备安装质量作为监管重点,全面加强工程检测,积极创造条件,启动室内环境检测业务。

 

3、强化监理责任,完善工程监理制度

 

要依据建设部《关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工程监理企业履行质量责任加强监督的若干意见》,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每年要对监理企业进行一到二次的检查。监督机构应支持监理企业履行监理职责,对不履行其质量安全责任的行为,监督机构应责令整改,并作为不良记录内容予以记录和公示,作为企业资质年检的重要依据。

 

4、大力推进技术进步,提高工程的人文气息

 

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推广商品砼,干粉砂灰;积极推广使用砼搅拌机的后台微机计量上料机,逐步淘汰砂浆搅拌机,实实在在从抓计量入手,推广清水砼、提高砌体粘结质量,确保结构工程安全可靠。同时,要借助科技成果---新型界面剂、弹性腻子等等,认真抓好住宅工程中常见的裂缝、空鼓、脱落、渗漏等质量通病治理。要认真贯彻建设部《关于加强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室内有害物质含量指标超标不得投入使用的规定,将建筑生态与环保技术,垃圾、污水资源化技术,建筑节能、通风与环保技术等成套扶术,科学地应用于工程之中,提高工程的人文气息。

 

5、认真学习贯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努力提高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各市(区)要以学习贯彻国务院第393号令《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为重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抓安全贵任目标考核,要把创建大明工地活动与创建品牌企业、精品工程结合起来,把抓单体工程与抓区域性群体工程、群体企业文明施工结合起来,要把创建大明工地与落实质量安全各项专项治理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工地活动,促使安全生产管理不断上水平。已认真贯彻执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是《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在工地的具体实施标尺,各级各类企业要在学习标准的同时,结合本企业实行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事故预控制度、安全生产奖罚制度等,满足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单项业绩评价和安全生产能力综合评价的需要,真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企业、项目、班组、个人。

 

7、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最基础的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基本素质教育工作,继续通过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专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企业法定代表人、项目经理、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特别是要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自我救护的能力,掀起宣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新高潮。

 

8、加强综合监督力度,狠抓法规、扶术规范制度的落实

 

各级质安监督机构要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国家技术标准,努力把好“三关”(即:认真落实施工许可制度,把好开工关;认真落实施工图审查制度,把好勘察设计审查关;认真落实竣工验收备案制度,把好交付使用关)。要不断改革监督方式,把定点检查与综合巡查结合起来,加大综合执法巡查力度,依据《两法》、《三条例》、《工程质量监督导则》、中介机构 "履行质量责任加强监督的若干意见"和建设部近期印发的《建设工程质量责任和有关机构不良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检查、监督、制约、公示机制,建立社会化监督机制,建立企业不良记录数据库,凡企业发生严重违规行为,耍及时与新闻媒体联手曝光,上网公告,在招投标市场电子信息栏中流动播放,形成强大的市场监管威慑力。要继续坚持 "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法,要一手抓典型,样板引路,建立激励机制,一手抓 "脏、乱、差、野"工地治理,及时通报处理,促进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再上新台阶。

 

四、对受检工程相关处理决定

 

1、对安全严重不达标、质量较差的四川仪陇工商联建筑工程公司,停止其在陕西参加工程投标资格,清出陕西建筑市场。

 

2、对安全严重不达标,质量较差的杨陵区建筑总公司通报批评,对项目经理降低一级资质等级,停止投标一年。

 

3、对安全严重不达标的渭南华泰建筑公司通报批评,对项目经理降低一级资质等级。

 

4、对深圳三建已作清出陕西省建筑市场的处理。

 

 

                           二00四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