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城镇化建设之特色篇:建设强镇、名镇、大镇(图)

发布时间:2010/4/9 7:58:32 文章点击数为:333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山水本色青木川

 

青木川建设旅游名镇

  本网讯 今年以来,汉中市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县域城镇化,以重点镇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镇建设特色突出。

科学编制规划,突出强镇、名镇、大镇建设

  按照县域副中心的标准和要求,汉中市各重点镇根据自身优势,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汉台区铺镇、勉县周家山镇、城固县崔家山镇以产业聚集为特色,以园区建设为平台,突出一个“强”字,打造工业强镇;宁强县青木川镇、西乡县堰口镇、洋县龙亭镇以山水本色为聚焦,以历史文化为底蕴,突出一个“名”字,打造旅游名镇;宁强县阳平关镇、南郑县新集镇、镇巴县渔渡镇、略阳县接官亭镇以道路交通为枢纽,以区域辐射为依托,突出一个“大”字,打造商贸大镇。

各尽其力、各显其能,县区落实政策有新招

  各县区先后研究出台了《重点镇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各重点镇都设立了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强有力的推进了重点镇建设。南郑县新集镇建立了相对独立的镇级财政,县城建局委托镇政府行使规划和建设检察权,并专门出台了失地农民补贴养老保险金,解决了重点镇建设征地矛盾。

四措并举,多渠道筹措重点镇建设资金

  为筹措重点镇建设资金,汉中市采取了四项有效措施,一是各级财政配套,落实资本金。汉中市各级配套资本金现已达1.5亿元,其中镇巴、勉县和宁强已按要求全部到位。二是整合项目、捆绑资金。勉县周家山镇将工业园区桐城镇建设结合起来,成立了管理委员会,指派一名县委常委负责协调指挥。三是市场引导,以地生财。城固县崔家山镇依靠房地产开发建设,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办法》,鼓励外地客商参与小城镇开发建设;汉台区铺镇积极发展工业园区,已基础设施建设促土地增值,用土地增值收益再投放基础建设,实现城镇整体实力的提升。四是聚合民间资本、盘活固定资产。南郑县新集镇充分发挥政府财政的担保信誉作用,把闲散资金聚拢到城镇建设上来,已同多家企业签订意向性招商投资协议3800万元;西乡县堰口镇将168亩国有闲置土地统一盘活变现,降低了重点镇建设成本。

干实事、重实效,重点镇建设监管扎实到位

  汉中市在全省范围内首创重点镇建设项目月报制度,由市城规局对10个全省重点镇和10个陕南重点镇进行建设项目动态监管,目前各县区重点镇月报体系已基本建立,正逐步完善。同时,汉中市城乡规划局在9月底举办了汉中市首届重点镇建设工作培训班,对各县区建设局长、各重点镇长进行了规划,建设方面的理论培训,提高了基层的管理水平,有效促进了重点镇建设进展。(安 瑞 摄影报道)

【全省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