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省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十:汉中城镇化之发展篇——理念规划未来(图)

发布时间:2010/4/6 8:34:49 文章点击数为:424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汉中市坚持规划为先的理念,始终以高起点的规划引领城镇建设。汉中市城乡规划局先后完成了11个县区的村庄布点规划、协助省厅编制了陕南城镇体系规划,完成了各县城及建制镇的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开展勉县等四个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截止2008年底,汉中市各县区均已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全市已编制规划的乡镇、村庄分别达218个、1689个,规划普及率分别为95%、57%。

弘扬特色推动城镇发展

  近几年,汉中市坚持城镇发展凸显特色的思路,城镇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长,新增城镇道路80.7公里,拓宽改造城镇道路134条,新增城镇绿地270公顷,新增排水管网173.6公里,新建改造城市广场8个。城镇功能不断增强,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城市供水综合能力、用水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均有大幅提升。

树立试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以试点村‘试点镇的建设整治为主要抓手,在省建设厅“千村百镇”的任务基础上,结合汉中市村镇发展实际,重点建设整治“百村十镇”,胡家扁村、勉县诸葛村等95试点村,铺镇、河东店等13个试点镇。2008年全市村镇共完成11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25亿元,其中试点村、试点镇共完成35个基本建设项目。并争取省市补助资金约230万,已初步形成了以试点村、试点镇为龙头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以村庄整治带动新农村建设

  西汉高速公路贯通后,为提升汉中市整体形象,充分发挥西汉高速对外窗口作用,汉中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宁强、勉县、南郑、洋县、城固等五个县开展村容村貌的整治工作,在西汉告诉沿线一百米内各美化民房400户,共计2000户。截止2008年底,共计完成整治3294户。

检查监督严格规划执法

  2008年新颁布的《城乡规划法》实施后,为加强《城乡规划法》的执法力度,汉中市城乡规划局积极联系市人大,于2008年11月组织进行了全市城乡规划专项执法检查,针对城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出了一批违规建筑,极大地促进了城乡规划法的执行,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姜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