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南篇(35个)

  陕南地区位于陕西的南部,包括汉中、安康和商洛三市。陕南地区承接南北,北靠秦岭,南依巴山,是暖温带和亚热带交汇之地,总体呈现四季分明,降水丰沛,气候温润潮湿的特征。因特殊地理区位,文化呈现多元并存,东部的荆楚文化、南部的巴蜀文化、西部的华夏文化和北部的中原文化交汇碰撞影响下,当地建筑兼有我国南北民居的双重面貌,既有北方官式建筑形式的厚重沉稳与严整对称的风格,又有南方建筑形式布局灵活自由、轻盈舒展与玲珑清雅的风格,形成了多元化的传统民居特色。

  陕南地势比较复杂,多有山坳、河沿和平坝。因而民居的形式多样,传统的民居有石头房、竹木房、吊角楼、三合院和四合院。石头房多建于镇巴、安康、西乡山区;竹木房多建于南郑、宁强、城固山区;吊角楼多建于沿江集镇;三合院和四合院多建于平坝城镇。

  陕南地区传统民居院落组合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独院式、纵向多进院和并联多进院落。建筑大体为悬山式屋顶,穿斗式木构架,四周有木制回廊、门窗、楼梯。建筑材质主要有白灰墙、黛瓦、青砖、石材等,颜色清新淡雅体现陕南建筑于山水环境中的清朗灵动特色。总之,陕南建筑体现了秦巴腹地山区淡雅古朴的乡情诗意与宁静祥和的田园之美。

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