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刘锦章:推动我国从“建造大国”向“建造强国”迈进

发布时间:2021/8/4 8:55:01 文章点击数为:172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一位极富智慧的建筑人。”坐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面前,听他将建筑业改革历程娓娓道来,这是笔者心中最深的感触。
  智慧,不仅表现为渊博的学识、胸中的丘壑,更体现为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谈到“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刘锦章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要了解中国建筑业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历史方位,这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何方
  ——从支柱产业、惠民产业向“中国建造”品牌进军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建筑业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文化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刘锦章将建筑业改革发展历程分为3个阶段。
  新中国成立后,建筑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国家把有限的资金重点投入到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建国十周年时的“北京十大建筑”、“156项重点工程”和“三线建设”中的一大批国防科技工业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变了新中国的基本面貌。
  改革开放后,建筑业成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率先实行改革:开展用工制度改革,全国学习“邯郸二建”;深化政企分开,国家、省市建工行政管理部门改为企业,与政府脱钩推向市场;推行“项目法”施工,管理层、作业层两层分离,社会化配置资源;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份制和民营企业在行业中占总量的90%以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这五项改革推动下,我国建筑业大发展、快发展序幕拉开,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如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秦山核电站、首都机场T3航站楼项目建成,建造水平达到同期世界先进。
  进入新时代,我国建造能力和技术水平突飞猛进,超高层、深基坑、大空间、大跨度的高难度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港珠澳大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敦煌文博会场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特别是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设“两山医院”创造的“中国速度”,集中体现了中国力量。

  “建筑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关乎民生的惠民产业。”刘锦章表示。他用一组数据表达对我国建筑业所取得成就的自豪:1950年建筑业总产值仅13亿元,1956年突破百亿元,1988年突破千亿元,1998年突破万亿元,2011年突破10万亿元,2017年突破20万亿元,2020年达到26.4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6.7平方米增长到目前的40平方米;中国大陆4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7969.7公里;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6万公里,铁路里程超14.6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超3.8万公里,比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中国建造”品牌享誉国内外。

  走向何处
  ——从“建造大国”向“建造强国”迈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这与建筑业全行业的努力密不可分。如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刘锦章强调,建筑业从业人员要深刻理解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清晰认识到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建筑业已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转折期。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工程建设提速;2000年至2011年,建筑业规模高速增长,平均年增长率20%左右;2011年至2014年平均年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2015年至今已降至6%左右。结合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和建筑业改革实际,刘锦章分析认为:“‘十四五’时期,建筑业面临的任务,是如何推动我国从‘建造大国’向‘建造强国’迈进。”
  要实现这一目标,刘锦章提出,必须借助新技术,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他表示,从产业革命的角度看,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从而推动各行各业跨越式发展。现在,人类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字时代”,建筑业必须将BIM(建筑信息模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融入建造过程,让以数字建造为代表的新技术引领建筑业新一轮变革,实现“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向“建造强国”迈进。
  如何发展
  ——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
  认清形势之后,明确方向是关键。刘锦章认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于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深度融合。
  刘锦章表示,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新”,是指传统建筑工业化需要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与“双碳”目标相融合。以装配式建筑等新建造方式为载体,新型建筑工业化能够更有效提升工程质量、促进节能环保、提高建造效率、降低建设成本。
  “智能化是建筑业另一未来发展方向。”刘锦章称,“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催生全新的建造施工方式,建筑业智能化发展势不可挡。”目前,使用工业机器人进行自动砌筑墙体、绑扎钢筋已经实现,一些新兴智能建造机器人已能够完成轻钢龙骨隔墙的装配、自动码砖、自动码地板以及水泥3D打印等施工作业,未来还将实现远程现场环境监测、建筑物三维建模、施工质量监测、安全巡检等功能。
  “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要义,也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刘锦章看来,“建筑业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行业。”未来,绿色建造聚焦施工阶段、绿色建筑聚焦建筑产品本身,将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被动式建筑、零碳建筑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并取得进展,技术的进步会推动建筑产品迭代更新。

  在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基础上,刘锦章强调,建筑业还应推广以智慧供应链为代表的智慧服务。建筑业拥有5500余万从业者、几十万家企业,关联着上下游50多个行业,必须要有价值链和供应链思维,用数字化构建全产业链的绿色生态系统。未来,建筑业将朝着“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模式,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圈,创造全产业的智慧服务。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刘锦章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图景将逐步显现。未来,中国建筑业协会将以党建引领协会各项工作,坚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宗旨,以为会员提供有效服务为主线,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日前,协会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首届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集中展示建筑业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中国建造力量和大国工匠精神,社会反响良好。顺势而为、强化职能、服务行业,或许,这才是刘锦章胸中的“大智慧”。(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