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国政协委员张力:“双管齐下”推动城镇化提质加速

发布时间:2021/3/12 14:59:24 文章点击数为:36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从国内外经验看,加速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国家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力表示。
  张力认为,通过城市更新的良好实践,可提升城市核心区的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令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与产城加速融合。“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选择更丰富、便捷,会促进大众的消费意愿,扩大消费需求。”
  如何做好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张力建议,秉持“产城融合、科技引领、文化传承、保障民生”的原则,应坚持导入产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重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构建节能减排的生态社区;保护历史文化建筑,尊重居民风情习俗,传承优秀历史传统;维护村集体、回迁户与周边社区的整体利益,实现多方共赢。
  “我们国家的人均住房面积虽然不低,但存在结构性矛盾与问题。”张力直言,“我们还需尽最大努力帮助青年人、新市民甚至基层服务人员等缓解住房困难的问题。”
  据了解,富力已成立了多个区域性城市更新集团,实施城市更新项目80多个,规划建筑面积已超过7000万平方米。“随着未来更多积极的探索实践,相信住房保障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张力认为,乡村振兴是我国扩大内需的重要战略机遇。乡村与城市之间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界线,而是连接密切、融汇共生的发展空间。破除制约城乡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可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助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帮助乡村发展特色产业、改造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当地教育基金、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张力建议,从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情风貌入手,投入企业人力财力资源,联系农业专家培训辅导,引入符合当地气候和水土条件的特色农业。
  “建设特色旅游产业和配套消费产业需加强农村医疗、养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最终促进城乡医疗、养老融合发展。”张力说。(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