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铜川市市长郭大为:刷新思路 城镇化才能增质提速

发布时间:2013/9/5 7:36:00 文章点击数为:59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以产业转型为核心,以城镇化为引擎,铜川积极探索转型之路。以文化旅游为内涵,以红色城乡统筹为标签,照金书写着自己的独特样本。对于新型城镇化建设,铜川市市长郭大为有着怎样的认识和思考,记者就此进行了专访。
  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记者: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发展的热词,在你看来,城镇化的关键是什么?
  郭大为:城镇化不是建镇造城,更重要的在于和产业的培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因此我们在照金的发展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无伤痕开发,不复制传统农村和小城镇,充分体现照金的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使之对内有宜居性,对外有吸引力。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干部的城镇化。首先要考虑什么样的产业能和群众的当下及未来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让他们成为产业链条中的一部分,在新的产业链中找到新生活,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
  铜川的城镇化没法走“全域式推进”的激进路线,适合走“点式推进、重点带动”的“矩阵式”发展路线。因此,我们选择了与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城镇化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发展资源优、综合带动性强、产业前景好的转型项目,努力形成铜川城镇化发展的新格局、新形象、新动力。
  长短结合 激发内生动力
  记者:照金的城镇化实践,成效突出、可圈可点,最有意义的经验是什么?
  郭大为:照金的城镇化,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思路创新。摒弃了以前“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管理”、“重短期效应,轻长期效果”的思路,而是“长短结合”,以项目建设为动力和杠杆,激发革命老区的内生动力,促进环境、人居、就业、商业、收入、生活方式、社会关系、综合素质等方方面面的改变和提升,并充分挖掘、放大资源价值,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比如积极引导村民组建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政府采购照金村集团在景区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服务,使之成为群众创富增收和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此外,我们还将统筹考虑户籍、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持续开展了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和惠民文化活动,助推群众文化融入、新风适应。
  我想,铜川的优势在于临近西安,随着照金文化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照金也将成为人们认识大美铜川的新窗口,带动铜川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产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