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加快城乡一体化为陕西建成西部强省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3/5/22 8:25:04 文章点击数为:72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日前,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省委20131号文件正式印发,这无疑为我省全面建成西部强省和小康社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520日,记者对《意见》起草组负责人郑梦熊进行了专访。

  问:这个文件的主题很鲜明——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请问出台这个文件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主题?

  答:确定这个主题,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需要,也是从我省当前发展实际出发所作的战略选择。一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标志着我党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方针、政策,将彻底跳出就三农、抓三农的传统思维,转向依靠工业反哺、城市支持,即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途径。二是从总体上看,我省同全国一样已进入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经济总量和城镇居民收入在全国位居中游,但农民收入还处于倒数位置,现代农业发展滞后,城乡发展不协调矛盾十分突出,已经成为全面建成西部强省和小康社会的瓶颈制约。因此,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我们全面建成西部强省和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三是从实际工作来看,近几年我省城乡发展一体化起步良好,特别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示范镇建设、移民搬迁和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四项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国有一定影响,但还没有形成全面推进的态势,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倾向或问题,各地普遍要求出台一个指导性强的文件。出于上述考虑,省委经过认真研究、反复酝酿,把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作为今年省委1号文件的主题,今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内容包含其中。

  问:《意见》提出了推进我省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总体要求,怎样把握这一要求?

  答:总体要求的关键词是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这24个字,字字珠玑,深刻丰富,涵盖了城乡发展一体化主要方面,体现的是思路、方向和目标层次的东西。

  问: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包括哪些方面?

  答:城乡发展一体化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意见》根据中央的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一个核心、三个目标、四个重点一个核心就是农民增收,城乡最大最主要的差距就差在收入上,农民收入上不去,收入差距不缩小,一体化就无从谈起。《意见》要求的增收,不是一般的增收,要求农民收入要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速度增长,只有这样,才能逐步缩小这个差距;要求构建农民多元增收的长效机制,不仅要继续增加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还要努力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这个虽然难度很大,但却是努力的方向。

  三个目标,一个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一个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有一个是美丽乡村,这是2000多万陕西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和新期待,也是我们推进城乡一体化追求的目标。这三个目标实现了,陕西农民的中国梦就接近成真了!

  四个重点,指明了工作层面的重点。首先是规划,规划是前提。我们过去的规划城乡是分割的,城市一套,农村一套,标准也不一样。搞城乡一体化,先得从规划做起,要打破城乡分割,把城镇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同步规划,用城乡规划一体化带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一体化。其它三个重点,示范镇建设是我省加快提升城镇化的突破口,农民工市民化是推进农业人口转移的突破口,移民搬迁是我省在推进贫困地区城乡一体化的一大创新,这几方面都已付诸实践,并取得了明显进展,必须坚持下去。

  《意见》的第二部分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主要强调了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问题。问:《意见》的主要特点、亮点是什么?

  答:一是务实管用,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具体政策,没有泛泛地一般性要求,真正是为解决问题出文件。二是含金量高,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各级财政支农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每年至少提高0.2个百分点,这把中央对三农投入确保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具体量化为可以考核的硬性指标。三是创新性强。文件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提出要抓好空心村治理,建设中心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在有序推进农民市民化方面提出要尊重农民进城留乡自主权,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财产权益;针对有些农业园区的非农化倾向,提出建立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等等。四是注重改革。《意见》强调要加快农村产权制度、征地制度、金融制度和乡镇行政体制改革,目的就是要建立起支撑城乡一体化的制度框架。《意见》还将西安市、西咸新区和韩城市以及眉县、旬邑、富平、安塞、延川、石泉新增为省级城乡发展一体化试验示范区,为面上改革超前探索探路。五是总结推广了一批有看头、学得起的典型。六是强调抓落实,提出要对各市和省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十个中央1号文件、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上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情况,进行回头看。这个文件还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文风朴实,文字简洁,没有套话、空话,是多年来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综合性文件中最短的一个,只有5000多字。

  问:要贯彻落实好《意见》,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抓眼前,又要谋长远;既重点突破,又要有全面设计;既要积极推进,又不能急躁冒进,切忌简单化。要认识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