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解读《丹江口库区及上 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3/4/12 20:04:21 文章点击数为:78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位于秦巴、伏牛山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承担着保障调水水质安全和实施移民搬迁安置的历史性任务。该规划涉及河南、湖北、陕西三省的43个县(区、市),面积11.13万平方公里。安康市10个区县均位于规划影响区,《规划》确定该市城市性质为新型材料工业基地和特色生物资源加工基地和上游地区交通枢纽、物流中心,确定该市城镇化发展模式为中心城市与重点城镇集聚发展,这标志着安康市经济社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到2015年,规划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生态安全

  《规划》指出,围绕库区水质稳定达标,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求安康市2015年前中心城市、所有县城以及重点镇基本建成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继续实施尾矿库除险加固工程,坚决关闭工业点源污染防治不达标企业,建设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理设施;要加快实施丹江口水库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制,增强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产业发展

  《规划》指出,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就业的原则,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逐步形成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制造业为主体、服务业为支撑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

  要求安康市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产业、集约发展养殖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做强优势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中药材和绿色食品加工业、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规范发展矿产采掘业,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增强整体竞争力,带动服务业全面发展

  基础设施

  《规划》指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功能完善的水利设施、清洁稳定的能源供应、安全畅通的邮电通讯网络,增强区域发展的支撑能力。

  交通设施建设方面,要求安康市协助完成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西安至安康铁路复线、西安至合肥铁路复线等建设,配合规划研究安康经恩施至张家界铁路、阳平关至安康铁路扩能工程,推进武汉至丹江口铁路(丹江口)与南京至西安铁路(西峡)连接线工作;推进区域内国省主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和路网结构优化,到2015 年,国家高速公路涉安路段基本建成通车,国道达到二级及以上公路技术标准,10区县均有二级公路连通,所有乡镇及建制村通沥青或水泥路;加快汉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实施安康机场迁建工程。

  电力设施建设方面,要求安康市完善安康电网建设,有序开发白河、旬阳等水电站,积极开展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和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加快老旧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落实城乡同网同价政策。

  广电和通讯网络建设方面,要求安康市推进无线、有线数字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迁建和更新乡镇广播电视站房、设备和光纤线路。

  邮政和通信服务方面,要求安康市推进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无线宽带网络发展,加强重要交通沿线、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推进邮政网点和商业信函业务处理系统建设。

  农田水利建设方面,要求安康市实施安康月河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在水土资源丰富的地区适时新建部分灌区。大力推广普及节水技术和产品。统筹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完善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

  水利防洪减灾方面,要求安康市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安康堤防等重点城镇防洪工程,完善有防治任务的县级行政区及以下基层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优先治理洪涝灾害易发、保护区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河流及河段。

  社会事业

  《规划》指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要求安康市继续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教育事业进步;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重大疾病防控,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快公共文化建设,积极发展文化事业;积极扩大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力促进就业;加强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处置机制,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保障措施

  《规划》要求,河南、湖北、陕西三省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支持和指导,在政策实施、资金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

  《规划》提出,对安康市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加快实施整村推进、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化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等专项扶贫工程。同时要求,受水地区的北京、天津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领域对我市开展点对点的对口协作支援,并从规划实施当年起,每年筹集一定数额的资金,以对口协作的方式,专项用于支持我市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

  《规划》指出,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与督促检查,会同安康市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国务院。支持我市建设渠首水源地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同时,要求安康市优化政府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政绩考核制度,加快建立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探索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跨界污染联合监测预警、事故应急处理和治理机制,严格执行重大环保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要求我市完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做好规划及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

  据悉,安康市各相关部门和县区已开始启动与《规划》衔接的重大项目策划和规划编制工作。(何蓉 通讯员 袁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