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杨冠军厅长接受两会记者专访谈推进城镇化建设(图)

发布时间:2013/3/19 9:31:04 文章点击数为:84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冠军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畅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西部城镇化进城,并介绍了我省近年来在城镇化建设中的一些主要做法。

  原文如下: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西部城镇化进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

  我国西部地区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6%,面积约占全国的2/3,大部分属欠发达地区,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8%,城镇化水平为4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8个百分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水平较低,影响了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对记者阐述了这样的观点:“推进城镇化,应该从基础设施建设抓起。”

  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积极挖掘现有中小城市发展潜力,更好地发展小城镇,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个工作重点。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杨冠军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西部各省市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高承载能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以陕西为例,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城镇化的决定》,提出“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分层次推进城镇化的总体思路。一是以做美城市为着力点,发挥大中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核心,全力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加快核心区建设,提高城市品位;推进西咸新区建设,打造“组团布局发展、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现代农业衬托”的生态田园新城市。二是以做强县城为支撑点,全面推进县域城镇化进程。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城建设的意见》,开展县城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县城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到“十二五”末,90%以上的县城建成园林县城。三是以标准化模块建设为抓手,做大重点示范镇。加强规划指导,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大机制创新,增强建设活力,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重点示范镇镇区面积扩大65.7平方公里,达到132.9平方公里;镇区人口增加57.6万人,达到116.7万人。四是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2011年,为加快推动全省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依据人口规模、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等,在全省确定31个建制镇为省级重点示范镇,示范引领全省小城镇发展。这一做法被很多专家评价为西部地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重大探索实践,自启动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59亿元。同时,省政府每年组织对各市、县城镇化工作进行考评通报,每年对3个城镇化建设先进市、10个先进县、10个重点镇以及部分示范社区进行通报表彰,给予资金重奖,这些做法极大地促进了全省的城镇化进程,至2012年年底全省城镇化水平已达50.02%。

  杨冠军向记者强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镇化、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的重要措施。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陕西等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两方面。一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就陕西而言,据初步匡算,城镇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每平方公里需投资约4亿元,今后3年全省城市和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共需投资约980亿元以上,资金压力巨大;二是城镇基础设施欠账过多,尤其是污水、供热等管网和垃圾处理等主要设施不配套,加上运行资金短缺,影响了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使得小城镇功能不够完善,影响了城镇人居环境。

  对此,杨冠军建议:一是设立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作为引导资金,重点投向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这一公益设施建设,并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的积极作用,适当降低对西部地区的政策门槛,帮助西部地区搭建有效的政府融资平台,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切实解决西部地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问题。(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