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杨冠军厅长接受两会记者采访谈我省保障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3/3/7 19:29:03 文章点击数为:56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在两会期间接受了陕西日报记者采访,畅谈我省保障房建设。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推进,已解决了66.6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杨冠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资金、土地、信息公开等方面着力推动保障房建设,让更多城市低收入家庭居有其屋。

两会民生话题:让更多城市低收入家庭居有其屋

  “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已先后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16.69万套,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33.95万户,解决了66.6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保障性住房建设位居全国前列。但是要让更多的城市低收入家庭居有其屋,我省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在我省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对记者如是说。

  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省的保障房建设,杨冠军说,一是要积极筹措资金。今年目标任务虽然低于去年,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将与2012年保持同等水平,我省将加大市级对县区配套资金的力度,将地方债券筹集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土地出让收益和公积金收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规定,省政府今年将继续把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入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考核。二是继续单列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指标。根据我省保障性住房六大模块确定的原则,按目标任务和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套型面积标准、容积率等对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需求进行了测算,初步分解到各市的2013年保障性住房土地指标为24574亩。三是继续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我省将继续实行月排名、季点评、年考核、专项巡查等有效的督查措施,发挥新成立的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的管理职能,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派出巡查员作用,协助各市开展巡查工作。

  他说,进一步完善保障房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是保障房交付使用的重要前提,也是改善中低收入群众居住条件的关键环节。我们在部署2013年的保障房项目时,将尽可能安排在交通较便利、配套设施较齐全的地段,多渠道落实好配套设施建设资金,做到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运行,确保建成项目达到入住条件。

  由于当前保障性住房任务相对集中,建设成本的不断上升,加大了地方尤其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资金压力,加之公租房投资回收期较长,社会资金积极性不高。他说,在大会期间将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中央投资补助力度。为满足提高入住率的需求,也希望国家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补助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