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宋春华访谈:住宅产业需要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1/2/21 19:25:57 文章点击数为:55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低碳实际上就是一个‘去高碳化’的过程,即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在住宅生产和住房消费过程中‘去高碳化’。因此,我国应建立以中小户型为主体的住宅体系,树立并形成科学文明、合理适度梯次渐进的住房消费观念。”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表示。

  近日,记者就低碳建筑在中国的发展采访了宋春华。

  中国房地产报:我国建筑能耗偏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春华:当前我国有三大耗能“大户”:建筑、交通和工业。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建筑和交通已成为我国“高碳”化的主要原因。比如,人们在住宅生活中过分追求房子大、房子多、装修豪华;在建筑过程中过多运用高碳建材;大量毛坯房在市场上的推出,产生了二次高碳排放和大量建筑垃圾等。总的来说,我国建筑能耗偏大主要体现在户型偏大,总量扩张;品质欠佳,寿命偏低(国家规定住宅使用寿命应为50年,而现实中这些住宅往往只能维持二三十年);生产粗放,材料浪费;设计陈旧,精准缺失;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率低等。

  中国房地产报:那么,现阶段我国应该如何发展低碳绿色住宅体系?

  宋春华:打造低碳建筑、发展绿色地产是目前住宅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我国住宅产业需要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在住宅生产和住房消费中要形成三个转变:不要“建造”要“制造”,无需“装修”要“装饰”,不要“豪宅”而选择“绿色房子”,并建立以中小户型为主体的住房供应体系,取消毛坯房,明确阶段性的保障性住房面积标准,对超过标准的大户型及小容积率,实施税费等调控,抑制过度占用资源行为。同时,对住宅性能技术要由国家进行强制认定,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此外,要通过开源节流和优化资源的办法实施建筑节能。即住宅建设上要选用低碳建材和减少用量、缩短运输路程;提高住宅的工厂化生产程度,由建造住宅转变为制造住宅;加大对旧房子、老房子的改造利用,保护好历史街区,实现建筑资源的回收利用。

  中国房地产报:为什么要在我国大力发展中小户型住宅?

  宋春华:目前,我国的家庭结构多是“三口之家”,9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最适合三口之家。50平方米则可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因此,在未来的中小型套房的设计上应更加注重精密化设计,最好在一个单元内设计一、二、三居室齐全的格局,这样可拆可合,适合不同情况的家庭。

  同时,户型的大小虽然总体上是由市场需求来决定的,但是这种需求是受制于资源条件和经济条件的。我国刚刚步入小康社会,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资源、能源有限的压力下,必须建设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并倡导建立起合理适度、梯度渐进、节约资源的消费模式。

  中国房地产报:您认为我国住宅在建造方式上应该怎样做才是低碳的?

  宋春华:发展住宅产业化,我强烈建议取消毛坯房。毛坯房不仅造成能源浪费,同时阻碍了住宅产业化技术的发展,更大的弊端在于容易对房屋结构造成损伤,留下安全隐患。

  一般来说,住户并不清楚房屋的结构,在墙体上随便凿个洞,可能就斩断受力钢筋,这样会严重影响房屋的抗震功能。

  发展住宅产业化应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为目的,这就需要提升住宅产业水平,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制品,以住宅的高品质换取使用过程中的低排放。

  另外,发展住宅产业化应是以提供高质量的最终成品房产品为目的,这就需要提升住宅产业水平,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制品,以住宅的高品质换取使用过程的低排放。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