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4/4 16:01:03 文章点击数为:81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陕建机党发〔2019〕8号
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参照制定本单位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并及时将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等报送直属机关党委。
附件: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年4月2日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我省《实施办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现就2019年省住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以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以及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和“六个下功夫”的部署,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列出专题、深学细研、悟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住建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集体学习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
2.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理解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深刻内涵,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四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省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加自觉地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重点和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我省住建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行动指南,深入学、持续学、反复学,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确保重要批示精神在我省住建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回答和解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自觉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增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注意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深刻领会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任务要求,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深刻理解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自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 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历次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4.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学习全国“两会”、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和省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三、个人研学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各类专题论述摘编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研读《意见》,深刻领会《意见》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部署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走前头、做表率,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研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宪法》《监察法》等,深刻理解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
4.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和其他会议文件,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带头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5.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省“两会”报告、文件等,全面准确把握发展“三个经济”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及省政府出台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6.坚持不懈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的各种知识。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哲学、历史、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7.系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系统学习历史、人文、哲学、伦理等经典名著,把《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和《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系列丛书作为重要读本,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智慧和政治智慧,努力提升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要通过研读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书籍,全面了解党史、国史、革命史、社会发展史知识,丰富学识,开阔眼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浩然正气,塑造高尚品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8.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注重加强在经济、科技、法律、网络等领域的知识储备,善于学习国内外各种先进经验和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2019年厅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度学习计划,并于2019年4月15日前将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报直属机关党委。
2.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我省《实施办法》,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按要求组织好本单位领导班子学习研讨,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学习。要健全和完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学习考勤、学习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程序,切实推进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
3.注重学习方式和效果。各基层党组织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每次都要确定重点发言人员,撰写发言提纲,深入开展讨论和互动交流。切忌把一般性的传达学习会议、文件精神与集体学习研讨混为一谈。要善于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个人自学,在深入研读重点内容基础上,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每人每年撰写心得体会、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并积极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
4.切实加强督导检查。每次学习研讨结束后,要及时整理学习情况,做好记录,并根据上级的要求,及时将有关重点内容的学习情况报直属机关党委。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直属机关党委将结合党建重点工作督查一并进行检查督促。下半年,将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请各单位及早谋划,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安排
 
时间安排
学习专题
学习要点
学习篇目
1月份
第一专题: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交流讨论。
1.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5.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
2-3月份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
全面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准确把握发展“三个经济”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将“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改革发展的动力。
1.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2.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
3.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
4.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
3月份
第三专题: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自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4月份
第四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重点和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我省住建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行动指南,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确保重要批示精神在我省住建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2016年1月至2019年2月);
3.省住建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工作方案》。
5-6月份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理解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3.《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
4.《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5.《中共陕西省委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
7月份
第六专题: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
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回答和解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保持全省住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稳定。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3.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4.韩一兵同志在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月份
第七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自觉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1.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9月份
第八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
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4.习近平关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
5.中省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
10月份
第九专题: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1月份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历次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2.省政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
12月份
第十一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精神。
备注
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及时调整,每个专题,可按照内容安排1-2次集体学习研讨,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参考制定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