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厅组织专家评估审查《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17 9:49:56 文章点击数为:75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2年10月16日,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组在西安召开了《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专家审查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的《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经过充分的讨论,专家组认为,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组织领导下,充分征求了各地各部门和专家的意见,评估工作扎实细致,《评估报告》内容符合《城乡规划法》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的通知》的有关编制要求,会议原则通过此评估报告。

  2006年,我省首次编制《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作为宏观引导和调控陕西省城镇化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对省域内城镇发展与布局、区域与城市生产力布局、基础设施和社会设施配置、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土地利用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它的实施对协调全省城市和区域发展,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省域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实现城镇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和国家区域战略发展要求,把握陕西省未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总结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实施成功经验,及时发现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规划下一步实施和修编提供科学依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

  《评估报告》主要从三个层面对我省城镇体系规划进行评估:一是对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实施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二是分析规划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三是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

  经过热烈的讨论,专家组建议对《评估报告》从以下方面进行修改和完善:

  一是从城镇体系规划实施绩效和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新形势、任务以及下一步工作开展等方面对评估内容进行梳理,突出重点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和实施途径。

  二是要发挥省级规划调控作用,充分评价下层次规划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深化和落实规划中所作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效。

  三是为适应陕西省城镇体系发展新形势,要从资源承载力的角度,对产业布局、城乡统筹、城镇格局、生态建设及支撑体系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

  四是围绕文化强省战略,加强文化体系研究,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资源集聚优势,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彰显陕西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优势。

  五是要深入分析国家、省级战略政策对全省城镇体系发展的机遇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对城镇化战略、城乡统筹、中心城市培育、下位规划编制及重大项目布局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