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4/10 15:15:21 文章点击数为: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23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行业发展铸造坚强的法治保障。先后被表彰为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先进单位、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多名同志分别被表彰学法用法考试先进个人、全省法治建设先进个人,连续多年保持“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厅党组率先垂范带动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讲座、认真学习贯彻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通知》《关于印发<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通知等文件精神,梳理形成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及时上报,制定我厅《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省城管执法工作要点》指导住建系统贯彻落实参加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的述法活动,及时报送“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落实情况报告,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领导,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着眼住建领域特点,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成立以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副职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法治建设的日常工作,从领导机构和组织体系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动力机制。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建设事宜。厅主要负责人亲自动员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经常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机关印发述法点评工作通知,组织述法点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单位负责人述法点评实现全覆盖。
三、积极推进行业立法,为住建行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根据省立法计划要求,经厅党组研究后及时向省政府报送《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送审稿)》,配合省司法厅征求各设区市、省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先后赴汉中、安康、韩城等地实地调研,召开条例审改座谈会,累计收到意见建议40余条最终形成《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该条例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参加全省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我厅作了题为“匠心打造地方良法,聚力促进行业善治”经验交流。
四、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助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要求,印发《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施方案》,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和建工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房地产及建设工程领域诉源治理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行政与司法有机结合化解住建领域矛盾纠纷的实践创新;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推荐住建领域行业专家,及时化解全省房地产和建工领域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我省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铸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落实中省关于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制度规定,印发《厅机关关于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涉案代理、行政复议、合法性审查、法制宣传等方面的服务作用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反馈工作。
五、建立健全机制,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贯彻“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一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并动态管理。对40余条省级住建部门权责事项进行调整,参与编制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和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进一步明晰行政权力边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是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贯彻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对厅机关行政执法检查通报、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等行政行为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准备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组织公平竞争审查,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贯彻落实《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召开规范性文件研讨座谈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研究、发布等管理工作。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向省司法厅报送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为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促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提质增效。按照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要求,更换了新式行政执法证件。印发《关于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提质增效的通知》,指导各地城管执法部门建立完善联系包抓责任机制、巡查服务机制、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四方联动协调机制等,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走深走实,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
六、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普法工作部署精神,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及时报送“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自评报告一是组织民法典法治教育培训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宣传贯彻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走深走实,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与住房城乡建设部机关同步进行法治教育培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轶教授主讲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二是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根据省委普法办统一部署,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及时印发《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在工作网站开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专栏,鼓励参加“4·15”有奖竞答,赴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展“4·15”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厅系统工作人员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开展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落实省委普法办要求,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利用陕西丰厚的文化资源,在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省级建设类行业协会中开展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及时报送法治文艺作品,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四是开展城管执法宣传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宣传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城管执法部门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主动占领宣传主阵地,广泛弘扬城管执法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