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自查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23/1/20 9:13:07 文章点击数为: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陕建函〔2023〕1009号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在贵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保障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行业发展铸造坚强的法治保障。我厅连续保持“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机关荣获2022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优秀单位、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行政立法先进单位;连续11年荣获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多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治建设先进个人、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先进个人、全省行政立法先进工作者。
一、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全面贯彻中省法治建设精神和贵办《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着眼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特点,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厅机关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法治建设的日常工作,从领导机构和组织体系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动力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动员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经常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督导工作进度,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法治建设部署精神上来
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上会议上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要求,着眼住建领域特点,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要求,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系统部署,认真贯彻中省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总结梳理我厅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向省人大上报了《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根据《法治陕西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结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实际,印发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全省住建事业“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
三、全面依法履行职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机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提升效能,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厅22类行政审批服务已全部实现“网格化申报、电子化审批”。2022年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总平均审批用时压减,社会投资项目总平均用时压减,有效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二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一是加快推进新版厅行政审批系统项目建设。已完成建设方案评审、项目立项审批和公开招标,研发工作已进入尾声,正在向省大数据局申请云资源和数据资源,预计上半年系统上线试运行。二是探索建立“智能化审批”模式,以二级建造师增项注册为试点,升级完善现有系统功能,将人工审批改为系统自动智能化审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努力推行业务从“网上好办”向“掌上好办”转变,规划设计行政许可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建设业务系统APP和小程序,不断提升便民服务质量。三是精简优化办事流程,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对建筑行业执业师诚信信用管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专题活动,进一步简化优化资格考试报名方式和执业注册业务办理流程,推行“考试资格承诺制,试后资格审核”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推行执业注册继续教育合格证明承诺制,简化申报流程。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持续规范市场秩序。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联合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2022年全省房地产市场秩序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并组成五个督查组分别赴各地市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督查工作。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规范物业服务监督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一是梳理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把编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对省政府令219号目录事项进行了复核;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事项进行了清理;对自贸试验区2022年改革事项清单提出了修改意见;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专题组2022年改革事项清单〉的通知》;按照省职转办统一安排部署,对2022年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进行了梳理修改,形成了统一规范、权责明晰的行政许可清单。
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查。贯彻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效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全力保障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组成的调研组来我厅开展的建设工程类案件调研活动,汇报了我厅法治建设整体情况,交流了具体办案经验,受到了调研组的一致好评。四是组织“三项制度”评估检查。对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自查,配合司法厅完成对全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评估工作。巩固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员规范化管理。强势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全覆盖,加快省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五是认真开展法律法规清理。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对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对《陕西省建筑业劳动保险费用行业统筹管理办法(试行)》等不符合当前国家和本省相关改革措施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
五、加强行业立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律乃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认真完成省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草案)征求意见反馈,印发厅立法工作计划。积极配合省人大,组织协调厅相关处室落实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专题调研任务,积极推荐明年的立法审议工作,全年立法工作进展顺利。全面梳理、总结提炼5年来厅立法工作,形成“匠心筑地方良法,聚力促行业善治”为主题的经验材料,拟应住建部之约,向全国住建系统介绍宣讲。对省政府2023年度厅立法计划建议项目进行收集、审查、研究确定并按时报送相关情况。全年共完成29件法律征求意见。
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宣传
拓展普法载体,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印发了《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印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南》250册,为机关工作人员购买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70册。指导激活省建设法制协会发挥行业普法功能,协会近年来密切参与会员企业的交流、职业技能培训、安全生产检查。专业考试、资格评审中融合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宣传、辅导与咨询,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发送宣传信息120余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中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结合全省住建系统实际,创新工作,狠抓落实,努力使我厅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