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兴平市改革引领推发展 机制保障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1/8/10 9:58:58 文章点击数为:37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兴平市坚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切入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抓住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契机,构建起统一规划、同步推进、考核督导、系统治理、常态落实的农村人居环境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了农业农村基层工作体制机制,破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领域相对滞后的困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闯出了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20年3月,兴平市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2021年4月兴平市被评为“陕西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兴平经验”被陕西省、咸阳市推广。
一、搭好“四梁八柱”,构建支撑有力的工作体系
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量,2019年10月17日,兴平市从市级有关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调剂划拨185人,组建设立了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总站,编制定为正科级事业单位,按照健全完善“市-镇-村”三级管理网络体系的思路,向全市10个镇办分别设立工作分站,充实到市镇两级工作一线,确保改革按照新思路迅速落实到位,为后续工作顺利展开提供了有力的体系支撑。
二、突出考核督导,构建运转高效的管理体系
成立6个工作专班,聚集各方力量专项推进工作落实。印发《兴平市美丽乡村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改厕、美丽乡村创建等重点工作分别制定了考核细则,推行日积分、周通报、月讲评、季考核、年终综合考核。由人居总站每月对照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对各镇办工作进行打分排名,年终考核结果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在奖补资金兑现上体现结果。日常管理中通过不定期明查暗访,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在一年6次大型集中整治中(春节前后、3月份爱国卫生月、迎五一、夏秋忙后、冬季),由市级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市164个村逐村开展“村村过关”式达标检查验收,全域排查、销号整治。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上,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运作模式,招引北京启迪桑德公司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进行转运经营,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在农村改厕方面,坚持“镇办组织、群众自愿、整村推进”的原则,重点考核单户三格式和区域管网式改厕推进情况进度,对改厕数据资料实行“一户一档”、“一村一档、一镇一档”动态化、体系化数据库管理;在美丽乡村创建方面,重点考核示范村、示范路、“微景观”、净美庭院、优美小镇等建设情况,做 到以考核聚合力、促落实、求实效。
三、强化资金吸引,构建多方投入的保障体系
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破解资金投入瓶颈难题。采取向上争取、本级配套、群众自筹等方式,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取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农村环卫及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争取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村改厕等中央预算内及各级奖补资金4000万元,争取上级4178万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农村供电安全稳定得到保障。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改厕奖补资金935.7万元。在规范资金管理上,设立市镇两级资金专户,每个村建立“三册”(账本、点工本、票据册),市、镇、村三级资金管理体系实现闭环运行、专款专用,确保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严格技术标准,构建治理有力的质量体系
坚持严把环境卫生整治质量关,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上,严格落实“五个不放过”标准要求,即:三堆及死角全部清理整治不到位不放过、各村清扫保洁员全部配备固定网格化统管不到位不放过、全镇垃圾清运实现镇统管不到位不放过、各村环卫资金管理“三册” 点工本、票据本、账本全部规范化不到位不放过、村干部包抓责任区段全面落实到人不到位不放过。建立“4+1”阶段性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并举的农村环卫工作模式,组建1200人的农村清扫保洁员队伍,统一落实垃圾清运车辆和人员,推行公司化管理,形成环卫保洁规范化、常态化;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域大景区,一村一幅画,一路一风景”为目标,以打造镇址街道、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示范路,以净美庭院户为抓手,实现村庄生态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全市164个村创建示范村40个、创建村69个、示范路96条,其中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咸阳市级6个,累计打造微景观和小节点景观131处,净美庭院户1.7万余户;坚持严把农村改厕质量关,按照“改厕真实、资料扎实、程序合规、奖补放心”的要求,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给农户予以奖补,由镇办统一采购改厕材料,并与有资质的施工队签定施工合同,建成后实行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截止2021年6月底,累计完成无害化改厕21754户,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严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关,高标准建成店张、马嵬2座镇级污水处理站,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21套;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星级供电所”和“标准化”供电所建设实现全覆盖,农村自来水实现全覆盖,农村有线电视覆盖率90%以上。畜禽养殖规模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五、着力补齐短板,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一)聚焦高效率运作,搞好村庄清洁行动。探索引进示范区域网格化、工作进展智慧化动态管理,充分发挥驻镇办工作队督促督办、即时检查作用,完善“宣传-清扫-清运-清理-集中处理”工作链运行机制,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运作。
(二)坚持高标准建设,加快实施厕所革命。以严格的技术标准,推进整村整区改水改厕,实现示范村厕所粪污治理面貌质的提升,使我市“厕所革命”走在全咸阳市前列。
(三)着眼高水平示范,打造美丽乡村亮点。在全市优先筛选打造一批精品村落、样板片区,充分挖掘乡村历史文化民俗资源,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命名建设微景观、生态林、休憩点等,实现村庄有特色、道路有风景、处处有景观,以美丽乡村建设新亮点树立兴平生态宜商宜居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