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2020年省住建厅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专刊 第27期

发布时间:2020/6/29 16:59:30 文章点击数为:36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参加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汇报“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6月28日,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法工作重要论述,听取了“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审议了陕西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方案,听取了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现将相关情况以简报形式印发。
副厅长李卫军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七五”普法以来,我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住建工作实际,抓好行业普法学法用法落实,深入推进全省住建系统建立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实现普法学用结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普法。成立了以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省建设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成立省级城市执法监督局,加强对城市综合执法的指导监督。将“谁执法谁普法”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6月厅领导应诉参加了咸阳市民马某等六人拆迁裁决行政诉讼案庭审,是贯彻落实《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首次出庭应诉活动。二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立法。主动推进新型墙体、地下管线、城市公共空间、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立法工作,先后起草修订了8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其中《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陕西省建筑保护条例》《陕西省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条例》《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省级地方立法中均属首创。《陕西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部关于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省政府规章。三加强行业执法,落实普法效果。紧盯住建行业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公积金管理、城市建设管理、村镇建设管理(农村危房改革)5大重点领域,16种行业乱象风险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执法普法一体抓。累计注销“挂证”人员3万余人,通报违法违规建筑施工企业38家、房地产企业86家、经纪机构32家、物业服务企业33家、租赁机构9家;对利用虚假资料骗提骗贷公积金的229名职工实名通报列入诚信黑名单,对2名严重违法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四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法治氛围。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组织中心组集中学法5次,干部法律培训6次,组织学法用法考试3次,执法资格考试3次,邀请王占锋、郭兴全等法律专家宣讲辅导5次,对1210人次进行《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宣贯培训。先后8次召开行政复议疑难问题研讨会,坚持以案释法。积极开展秦岭违规违建专项整治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在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宣传法律法规百余部。
虽然我们在“七五”普法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和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普法向基层企业群众延伸做的还不够多,企业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还依然存在;法律法规学习已经常态化,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分析还不够熟练。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入普法工作,认真配合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打好“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战,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刻理解,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学习纳入厅党组中心组和干部培训计划,厅党组率先垂范,带领全厅干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境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重点,提高普法质量。全面梳理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和住建领域法治宣传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周”为契机,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等法律“七进”活动。采用邀请专家解读等方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三是压实责任,确保普法实效。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讲评普法工作;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扎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在实践中落实的质量和效果,真正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以责任落实促进普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