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4/10 11:52:16 文章点击数为:16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4月8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胡和平主持并讲话。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刘国中,省委常委张广智、王兴宁、庄长兴、牛一兵、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省法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省军区副政委戴振东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和2020年工作要点、法治陕西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省政府2020年度立法计划、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实施意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实施细则以及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9个文件稿,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省工作。
  会议通报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陕西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胡和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是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做好各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紧跟中央部署要求,建立健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各项工作机制,带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抓紧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办事的风尚进一步形成。
  胡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部署,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胡和平强调,要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建立健全法治体系,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保障,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胡和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政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分管领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搞好督促指导,凝心聚力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要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协调推动相关法治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定期向委员会报告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加强与中央依法治国办衔接,强化与省内相关部门单位联系沟通,谋划实施各项工作。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