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关于开展“抗疫情、促复工、稳增长”专项金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3/9 11:24:44 文章点击数为:21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陕发改财金〔2020〕230号
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韩城市发展改革委、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西咸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局,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各地市分行、直属支行、省行营业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建立“抗疫情、促复工、稳增长”专项金融服务对接机制,设立融资总量800亿元的专项信贷计划,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抓好落实。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和《陕西省人民政府 中国银行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服务好全省追赶超越和“三个经济”发展大局。
二、重点服务领域及支持措施
(一)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对于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临时和应急贷款需求,优先受理、简化材料、同步作业,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要求,执行不高于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100BP的优惠贷款利率,不超过两个工作日放款。对名单中的中小企业,不设置行业、征信、涉诉、增信等准入门槛,采用资金封闭运作模式提供及时信贷支持。
(二)企业复工复产
支持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率先复工复产,统筹提供全口径融资和全方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免收罚息,实行专项信贷规模支持,适当展期或调整还款计划。对复工企业临时性增额加大信用贷款投放比例,抵押贷款可突破抵押率上限要求。严禁向小微企业收取融资相关的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等费用,严禁搭售财产保险等产品。加快对接“信易贷”平台,广泛推广中银科创贷、中银POS贷、中银税融贷2.0、中银医保贷等系列产品,持续提高信用贷款比例。
(三)2020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
通过减费让利,确保项目贷款利率不高于投放当期的五年期LPR,切实降低重点项目的融资成本。针对疫情期间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不能及时办理齐全情况,按项目总投资的30%核定项目前期贷款,满足借款人提前采购设备等支出需求,切实推动项目的按期开工。执行行业最低资本金比例,公路(含政府收费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原资本金比例基础上下调5个百分点。为有收益权及稳定现金流收入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权益贷等专属产品。
(四)国家级开发区及重点支持类园区
重点支持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补短板及旧城改造项目;对重点支持类园区内工业地产开发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较其他区域可下调5个百分点;对重点支持类园区以出租为用途的工业地产项目,贷款期限可延长至15年。
(五)先进制造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中行多元化及投贷联动试点行优势,引入中银投、中银证券、中银资产等平台设立或投资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基金,用好50亿元(首期2亿)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创新推出“民参军”企业预评估授信产品,持续提高知识产权等增信方式及中长期贷款的占比,综合运用项目贷款、银团贷款、供应链融资、非标理财、债转股等表内外产品,不断创新融资服务模式。
(六)“一带一路”建设
发挥中行全球化优势,立足境内,向海外分行积极推介陕西“走出去”项目和企业,举办跨境撮合洽谈会,促进陕西企业与海外的合作交流。依托境外机构为海外工程承包企业、海外投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跨境撮合、跨境结算、跨境融资等金融服务,综合利用内保外贷、内切外贷、跨境并购以及海外发债等优势金融市场工具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护航。
(七)地方专项债配套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  
对地方专项债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资本金配套融资、发债资金监管等在内的专属金融服务,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及公益类项目的建设进度。积极购买我省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灵活运用“债贷组合”增信方式,为已发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八)其他重点服务领域
围绕国家在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国家储备体系等领域的改革深化,根据疫情后消费模式、生产模式、交易模式的变迁,积极支持冷链物流、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产业,精准助力脱贫攻坚、5G技术、医教养文体旅、居民保障与消费。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成立专项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省中行成立“抗疫情、促复工、稳增长”专项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全辖重点支持领域和企业的融资事项,下沉服务、主动对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辖29家管辖机构24小时响应企业融资需求。省发展改革委确定专人负责对接相关工作。
(二)建立重点保障客户名单
将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省级重点项目、重点支持类园区以及符合支持范围和条件的企业纳入重点保障客户名单。分层对接、分层推进、分层解决,落实有关优惠措施,灵活设置贷款期限、担保方式,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提高信用贷款比例。
(三)建立审批绿色通道
开通重点保障客户“发起-审批-发放”绿色通道,提供全流程“即时响应机制”。发起环节简化资料收集,实现差异化报批;审批环节可充分利用视频、电话等灵活沟通方式,确保“最短时间对接,最短时间审批,最短时间放款”。因疫情影响无法取得的非实质性要件资料,可在疫情结束后及时补充完善并归档,确保符合相关监管要求。
(四)完善对接机制
各市区发展改革委要高度重视,确定1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要充分发挥枢纽作用,与所在地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建立对接机制,积极推荐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帮助企业尽早满足融资条件,解决实际融资需求。省中行各管辖机构要成立“抗疫情、促复工、稳增长”专项金融服务工作小组,明确1位分管副行长牵头负责,并主动对接所在地发展改革部门及重点保障客户,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确保金融服务顺畅。
(五)强化监督考核
将专项金融服务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省中行对各管辖机构的条线考核,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的市区发展改革委和省中行各管辖机构由双方及时予以通报表扬。各市区发展改革委和省中行各管辖机构需每季度将重点保障客户的融资统计数据以及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分别报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中行。认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宣传成功经验,及时复制推广典型案例。
省发展改革委联系人:    郭 元 63913209 13709222089
中国银行陕西分行联系人:  胡 彬 89592783 13379024435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银行陕西分行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