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留坝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积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19/9/9 7:34:22 文章点击数为:103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坝县管理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包联玉皇庙镇下西河村,于2017年率先脱贫,20193月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不摘”的要求,管理部采取五项措施,积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是产业就业先行,夯实群众增收基础。按照县委“四养一林一旅游”的产业发展规划,管理部因地、因户、因人而异,积极支持鼓励贫困户发展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的产业。贫困户发展的短期产业有养猪、养鸡等,中长期产业有樱桃、养蜂、干果、中药材种植等。今年包联的4户,新增种植中药材1200斤,养鸡50只、养猪6头、养蜂16筒,发展樱桃3亩。同时,根据4户家庭劳动力实际情况,落实公益性岗位3个,实现本村就近就业,鼓励外出务工3人,支持做微商创业1人。截至目前,4户贫困户生产经营性收入35428元,户均8857元,务工收入49550元,户均12387元,夯实了群众增收基础,减轻了群众对政策性增收的依赖性。
  二是细处着手,用心、用情,真心为群众解难事。今年,慰问农户140户,看望生病贫困户3人次,调处家庭矛盾1起,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捡拾河道垃圾2次,户容户貌整治2户,督促指导打扫卫生10次,改厕7户,解决群众各种诉求和困难8个。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赞誉,在历次的检查中,满意率始终居于全村前列。
  三是健全制度、责任明确。管理部结合实际,制定了《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帮扶计划》、《下西河村2019年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干部联户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帮扶责任人结合帮扶户情况制定了《贫困户2019年度脱贫巩固计划》,对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具体到帮扶责任人,3名干部全为帮扶责任人,共帮扶4户贫困户,14户非贫困户。
  四是措施精准,资金到位。在市中心的关心支持下,为支持贫困户养鸡,投入资金1500元与其他帮扶单位一起购买鸡苗500只,免费发放饲养;为促进改厕进度,在持续深入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投入资金5000元,每户补助300元;为体现党委政府的关怀,7.1时投入900元慰问困难老党员3人;为使贫困户有长期稳定收入,为每户贫困户入股3000元到村扶贫社,每年按8%进行分红。
  五是强化宣传、志智双扶。在大走访活动中,持续对贫困户已享受的“八个一批”政策、帮扶措施、惠普政策进行深入宣传,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充分发挥“德美屋”的促进作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开展“感恩奋进决胜脱贫”、“明理、感恩、自强”等主题院坝说事会,始终坚持以“德育”孵化脱贫决心,克服“等靠要”等懒人思想,激发自主脱贫的动力,确保群众不仅仅物质脱贫,更达到思想脱贫。(来源: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