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杨陵区】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19/8/23 10:06:51 文章点击数为:77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杨陵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法
杨陵区总面积135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35平方公里,下辖2镇3个街道办事处,55个行政村,23个社区,总人口24万,农村人口13万。近年来,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要突破口,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镇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目前全区5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设施设备齐全、治理技术成熟、保洁队伍稳定、资金保障长效、监管制度完善的目标。
一、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杨陵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级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城乡环境卫生流动现场会、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任务落实。健全区、镇、村组(自然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实行挂图作战,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每周五扎实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活动,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和处置,村庄内外、道路两侧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无垃圾堆放,杜绝了直接焚烧和露天堆放垃圾现象,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2018年,我区已全面完成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排查整治任务。
二、加大资金投入  夯实工作基础。
按照“财政奖补、项目支持、村民自筹、部门帮扶”和“渠道不变、用途不乱、统筹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捆绑各级财政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总计投入约1亿元。为全区55个行政村配置压缩式垃圾收集车12辆、洒水车48辆,配备收集可腐烂、不可腐烂垃圾分类收集桶4000个,发放分类式可降解环保垃圾塑料袋1100多万个。通过提高保洁员工资待遇、竞争上岗等激励措施,配齐配强形成409人的农村保洁员队伍,确保农村每100户或每450人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做到农村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和处理。2016年起,我区投资近6000万建设垃圾填埋场,并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站和火炬系统建设项目,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同时,于2018年启动建设五泉镇官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完成选址并积极做好建设前准备工作,建成后将极大减少垃圾二次污染,更符合节能环保要求。
三、两分拣两运输  探索治理新模式。
户分类:为每户门口配置绿色和灰色两个10公斤的垃圾收集袋,按照简单易懂、好操作的原则,引导村民按照“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进行初分,实现源头减量,节省清运费用。村收集:村保洁人员每天收集生活垃圾时,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进行再分,然后运送至村组街道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同时,为每位保洁人员每月配发垃圾分类宣传彩页100份,在收集垃圾时对农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镇转运:每个镇配备压缩式垃圾收集车2辆,洒水车2辆,确定专人负责,每天定时对各村组街道相应的分类垃圾桶进行收集、清洗,定向转运至各分类垃圾处理点。镇处理:由镇政府与镇域内有机肥加工厂、食用菌生产厂等专业公司签订回收协议,可腐烂的垃圾由专业厂家进行回收利用,可回收垃圾由回收公司进行收购,有毒垃圾由专业化公司进行处理,不可回收垃圾直接运送至垃圾处理厂处理。
四、加大宣传动员  引导全民参与。
一是充分发挥电视、报刊、“两微一端”等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同时在村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发放“村规民约”“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垃圾分类宣传画”“环境卫生红黑榜”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宣传资料,动员号召人人参与、共建美丽洁净舒适的美好家园,农民群众维护环境的主体责任和自觉意识明显增强。二是通过在校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发挥学生在垃圾处理中的重要家庭角色作用,推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农村”的良性互动局面。三是设立村级红黑榜,将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的村民纳入红榜,给予少缴或者免交保洁费等鼓励奖励;将垃圾分类不积极的农户纳入黑榜,由理事会和村两委进行批评教育,通过示范带头和曝光评比,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