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专刊 第2期

发布时间:2018/12/20 14:14:38 文章点击数为:74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2018年12月20日
 
要 目
  【工作方案】
  ●省住建厅“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各节点工作方案
  【学习篇目】
  ●省住建厅“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篇目
 
省住建厅“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各节点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室《通报》,根据全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和厅专题教育安排部署,现提出专题教育各节点工作方案。
  一、专题学习
  1.召开专题学习会。在自学学习篇目基础上,开展集中深入学习。教育集中开展期间,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不少于2次,各处室(单位)、党支部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1次,学习要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确保把学习内容学深悟透。
  2.进行学习交流。根据学习进展情况,教育集中开展期间,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时进行体会交流,各处室(单位)、党支部开展不少于2次的学习交流,主要是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个人撰写学习体会不少于2篇。
  二、警示教育
  1.召开警示教育会。各处室(单位)、党支部组织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学习省纪委监委印制的警示教育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讨论,同时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谈感受、谈体会,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厅集中组织2次警示教育。
  2.灵活警示教育方式。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我省特别是住建系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通过媒体曝光、以案说法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镜鉴。厅视情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三、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把专题教育情况作为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结合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认真查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列出问题清单,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全覆盖指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省级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厅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各处室、厅直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整改落实
  1.严格审核把关。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各处室、厅直单位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主要领导负责,严格审核把关。方案要聚焦主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方向、措施、目标和时限,短期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明确进度、有序推进。
  2.建立长效机制。各处室、厅直单位及时总结固化专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统筹结合推进等方面,建立“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本次专题教育坚持全过程督导,切实做到专题学习不深入的不放过,警示教育不深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彻底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省住建厅“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篇目
 
  为提高“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的针对性,增强学习效果,根据省委专题教育方案要求,现将专题教育学习篇目明确如下: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7.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8.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
  9.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
  10.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
  1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2.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中办发电〔2017〕109号,秘密);
  13.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29号);
  14.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中办发电〔2018〕39号,机密);
  15.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的通知(中纪办发〔2018〕8号);
  16.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陕西省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陕西省推进省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试行)》的通知(陕办发〔201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