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

发布时间:2019/10/8 13:57:24 文章点击数为:139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编者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陕办字〔2019〕103号)下发以来,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我厅将以《工作简报》形式陆续对各设区市(区)、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摘编,供大家借鉴参考。
 
创新举措
打造农村智慧垃圾分类平台
——西安市国际港务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法
 
2018年以来,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运行机制,已先后在6个村进行试点,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
一、领导包抓,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成立了国际港务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导小组,由区级主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强化督查。按照“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的思路,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流程,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推行“政府主导、部门管理、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运行模式,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能够落实到实处。
二、数字管理,建立农村智慧垃圾分类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建立了以“二维码溯源”为基础的“港务区农村智慧垃圾分类展示平台”,依托二维码门牌号建立农户绿色环保档案,农户可将生活垃圾分类称重,然后扫描二维码获得现金。这种“分类称重-扫码返现金”的回收方式相较于“积分兑日用品”更便捷易操作。同时,通过农村智慧垃圾分类展示平台可直观显示垃圾分类回收数据、变化趋势等信息,有效提升了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三、宣传引导,解决农村垃圾“不会分”。为先行试点的6个村4099户村民统一配备了印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两分类垃圾桶,按照300户配备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标准,聘用13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每日上门回收,入户宣传,手把手指导,同步检查村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并打分登记,每月公布分类排名,确保农村生活垃圾从源头就准确分类。同时加强正面激励宣传引导,组织集中培训活动100余场,举办“农村垃圾分类项目启动仪式”、“生态日宣传进农村”、“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等大型宣传活动,利用电视、网络等渠道多方宣传,有效提升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四、完善体系,解决农村垃圾“到哪去”。在启动源头分类工作时,同步配套有机垃圾处理站、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中心等末端处理设施,让分类垃圾各有去处。在兰家庄村、三里村、詹家村建设了3座有机垃圾处理站,配备了3台日处理能力2吨的有机垃圾处理设备,通过高温微生物发酵技术,制作生物有机肥,24小时可减量85%,生物有机肥返还村民绿植花卉肥料。再生资源经过二次分拣后,由下游回收企业进行再生利用。有害垃圾由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基本建成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处置体系。
 
强化举措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延安市洛川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法
 
近年来,洛川县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前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群众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成效显著,垃圾资源化利用逐步提升。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了洛川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洛川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各乡镇相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领导、中层干部和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负责本辖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工作到村,责任到人,任务到户,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二、编制规划,制定方案。县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委托陕西华创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洛川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分3个阶段进行了规划设计,近期2019-2020年,远期2021-2025年,远景2026-2035年,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近期,充分利用现有垃圾填埋场,按照就近原则,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处理;远期,规划建设3处垃圾焚烧炉,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
三、筹措资金,保障运行。按照“政府补一点、社会筹一点、集体出一点、群众缴一点”的原则,多渠道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费用短缺问题。县财政每年补助100万元,用于添置环卫设施设备,扩建、新建垃圾转运设施,引导群众适当交纳垃圾保洁费。今年配备垃圾桶1.4万个、垃圾收集箱238个、垃圾转运车64辆,保洁员300余名。
四、因地制宜,探索模式。积极探索并选择符合洛川县实际的垃圾处理模式,建立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尽量不出村,处理低成本和运行可持续”要求,采取“大分流、粗分类”的方式,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镇或县处理”模式。交口河镇、旧县镇及安善村、洛阳村、林台村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垃圾清运收费和“十户一体”户长制试点,探索户收集分类、村监管、公司转运、镇处理“四位一体”模式,初步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五、突出重点,整治销号。制定并下发了《洛川县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方案》,督促各乡镇对所辖区域内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堆放点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开展整治销号,落实一处一策消除存量,建立全流程清单,加强整治后场地维护与监管。截止今年5月份,完成全县16处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销号任务。
六、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健全目标任务考核细则,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建立检查评比考核机制,完善保洁队伍和保洁制度,将门前三包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觉遵循的有效机制,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横幅、微信、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凝聚合力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渭南市合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法
 
近年来,渭南市合阳县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省级垃圾分类治理示范县工作成效基础上,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帮扶、乡镇管理、村组落实、群众参与”的原则,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通过完善设施、规范管理、建章立制等有力举措,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入常态化运转,实现了“城乡联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目标,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一、健全工作机制,助推规范运作。先后制定了《合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合阳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合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合阳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合阳县进一步清理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实施方案》等,明确了治理内容,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户庭院乱堆乱放整治等,将整治范围扩大至公路沿线、旅游景点、居民集中区域、偏远村庄,实现全面铺开,同步推进。
二、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建设。建立了“县镇补贴、群众自筹、部门帮扶、社会募捐”的多元资金项目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镇驻地与村级垃圾清运车辆、垃圾箱、有害垃圾收集屋、村牌标识、垃圾转运费用、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等。通过“一事一议”的形式,每月向农户收取5-8元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补充经费,目前全县95%以上的农户缴纳了保洁费。截至目前,投入资金2010余万元,共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51处,建成大型垃圾处理设施3个,垃圾收集点15个,填埋场19个,全县215个行政村(社区)共配备保洁员2200名,实现户有垃圾桶、村有收集车、镇街有转运工具,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率达96%以上。
三、强化督查手段,创新考评方法。成立由县住建局牵头,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电视台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专项督查。建立工作交流群,每天各镇上传垃圾处理工作动态图片,实现工作成效共分享。严格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汇总一排名、一季一推进一点评、年终一观摩一考评”的督查考核制度。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的形式对12个镇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措施到位、效果明显的镇村和垃圾处理标准不高、指标不合格的镇村分别进行通报。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共建氛围。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推进会、培训班等会议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印发工作动态8期、发放宣传单10000份、曝光全县整治不到位的垃圾点位64处。从正反两面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让科学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到家风传承和村规民约中,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治理  打造美丽宜居新鄠邑
——西安市鄠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法
 
近年来,鄠邑区按照“政府倡导、乡镇组织、村组实施、部门帮扶、群众参与”的原则,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整治,“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已在全域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鄠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级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制定下发了《鄠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西安市鄠邑区农村环境卫生和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评评分办法的通知》、《西安市鄠邑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意见》、《西安市鄠邑区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西安市鄠邑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各镇农村环卫设施配备工作,指导各镇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治理体系。
二是加强体系建设。累计投入近2亿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全区农村新增清运车71辆,密闭农村生活垃圾箱2099个,镇村垃圾清运三轮车520辆,垃圾桶10.09万个。为11个镇377个自然村配备农村保洁员1616人,从2012年开始,每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保洁员工资及提升补助。建成18座镇垃圾压缩站和1个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卫生填埋场。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进展顺利,计划9月份投入运行。为我区全面建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闭环处理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考核通报。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办指导工作力度,严格实行月检查月通报制度,以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为重点,对镇村环卫设施配备到位的镇政府进行了通报表彰,对未配备到位的镇政府进行了通报批评,督促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列入工作计划,分步实施。
四是加强体制创新。完善各镇农村生活垃圾工作交流平台,建立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择优向“西安城市管理群”报送农村环境整治信息320条;在区电视台设立了“新闻聚焦”栏目,对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尤其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进行曝光监督,通过倒逼机制促进工作快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