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奋力谱写新时代住房保障新篇章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4 7:28:27 文章点击数为:135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帮助指导下,西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化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棚改新三年改造计划,主动适应新时代住房领域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全面提升保障家庭的居住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细化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省考任务,提前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目标责任,逐项目对照,逐任务考核,强化监督管理,加快竣工入住和后期服务管理,狠抓省考任务落实。全年棚改新开工48257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4%;新增公租房分配37348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6%;发放租赁补贴家庭10037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9%;解决了竣工验收备案一年以上未分配问题,消除了因配套设施不全影响交付使用的问题,积极开展“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19个项目申报省级示范项目,超额完成省考任务。
二是改革创新发展,完善保障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精神,出台了《西安市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六大供给主体、四类保障渠道、三类住房、两类补贴、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总体设计,明确了居住用地两个20%原则,优化了供应结构,建立了以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多层次、多渠道、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制定了未来4年20万套公租房、15万套共有产权房的发展目标。深入研究探索棚改新机制,修订了《西安市关于强化政府主导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我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引入合作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西安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工作指导意见》等,上报了《西安市棚户区改造以成本核算改造综合用地的补充意见》《西安市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等,为做好棚改工作提供政策支撑。
三是调整建设模式,拓宽房源渠道。组建国有专营机构,负责公租房、共有产权房、人才住房、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回购、代持、运营管理和综合服务,通过企业化、市场化融资和政策性银行贷款,减轻财政压力,促进可持续发展。调整公租房建设模式,将商品住房配建作为公租房筹集的主渠道,印发了《西安市商品住房配建公租房实施细则》,商品住房按照15%的比例配建公租房,其中5%无偿移交、15%成本价回购。在土地出让环节,将配建公租房作为土地招拍挂的前置条件,同步建设、同步交付,进一步拓宽了公租房筹集渠道。
四是主动适应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以贯彻中省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针对西安市公租房总量大、需求大、区域差别大等特点,从准入、分配、动态调整等环节着手,努力构建健康、有效、可持续的住房保障体系。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优化保障房项目土地供应、规划选址、户型面积、基础配套等方面的建设标准,在做好“多规融合”协调衔接的基础上,优先布局在城市建成区、产业园区、创客空间、轨道交通沿线等配套完善区域,降低棚户区改造项目容积率,提升安置小区规划设计标准,取消商品住房与配建公租房的物理隔离,共享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三年清零行动”为示范和牵引,在市级层面设立“产证办理”“超期回迁”等多个工作专班,提升了棚改的整体质量效率,解决了供需不匹配、保障不充分等问题。
五是抢抓资金落实,提高使用效率。结合国家政策和市场形势变化,敏感把握棚改资金政策的收紧和中省对中长期债务的关注,协调两家政策性银行,提前遴选项目并授信,邀请省住建厅、国开行陕西分行、农发行西安营业部领导召开了政策性银行贷款项目推进会,指导各区县、开发区快速支取、使用和放款用款,为棚改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资金支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租房,实行政府主导下企业化、市场化的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模式,支持各类金融机构采取直接投资、融资等方式建设保障性住房。
六是坚持聚焦重难,启动清零攻坚。坚持把实施新棚改三年计划与大西安建设统筹推进,围绕全市重点规划和大项工程,聚重点、补短板、攻难点、求突破。贯彻落实《西安市绕城高速以内集体土地上棚户区和村庄三年清零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坚强的决心意志、超常的举措办法,加快推进我市绕城内城中村三年清零工作。市、区两级分别设立“清零行动作战指挥室”,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开展挂图作战,对各区涉及拆迁的114个城中村和64个待提升的村庄稳步展开清零工作。目前,涉及2018年目标任务的9个城中村拆迁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为三年清零攻坚任务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一年来,西安市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住房市场区域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新情况、新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棚户区改造遗留问题多、推进难度大、改造成本高等实际困难还不同程度的存在。2019年,我们将按照全国住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棚户区改造难题,开展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有效增加保障房源,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举措,扎实有效的推进各项工作,为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