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追赶超越

——在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4 7:31:22 文章点击数为:214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韩一兵

201912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8年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赶超越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住建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助力实施“五新”战略、发展“三个经济”、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请省政府成立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协调小组,印发《加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和《房地产市场统计监测预警办法》,省厅及时向市场波动较大的城市发出预警提示,各地也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大调控力度,全省房地产市场预期出现了积极变化。全省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3534.67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较2017年提高0.6个百分点,呈现开发投资上升、销量持续增长、价格小幅增长、二手房交易增速放缓、库存面积有所下降的运行态势。同时,配合省人大、省政协开展了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调研,全省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各地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西安市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实行居住用地“两个20%的原则”,住房消费体系不断完善。

  二是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全力推进公租房分配入住,实行台账管理、挂牌督办,分类明确准入条件,西安、宝鸡等11个城市已将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70.5万套,分配率排名全国第五,发放租赁补贴8.14万户,持续推进“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45个小区通过省级验收,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被住建部列为8个试点省份之一。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聚焦老城区脏乱差,因地制宜实施货币化安置,会同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棚改用地计划1.6万亩,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争取中央补助87.14亿元,发行棚改专项债46.09亿元,协调两行发放棚改贷款496.9亿元,安排省级补助10亿元,全年棚改开工20.281万套,开工进度居全国第二。

  三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加大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租购住房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创新“互联网+公积金”管理服务新模式,异地缴存贷款实现了互认互通,“双贯标”接入率和上线率均达到100%。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累计达到461.64万人,缴存总额3240.17亿元,同比增长16.67%,提取公积金1904.26亿元,同比增长16.91%,缴存余额1335.91亿元,累计向71.05万户职工发放住房个人贷款1569.7亿元,贷款余额1058.86亿元,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西安市加大公积金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力度,80%以上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榆林市下大力治理违规贷款逾期问题,有效确保资金安全,成效明显。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城乡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

  一是城市建设管理稳步提升。加强城镇污水垃圾运营监管,深入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85.5%89.6%,在住建部第三季度城镇污水处理综合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五。积极推进县城建设,完善了《县域城镇建设行动计划》,对全省76个县城进行分类,明确发展定位、目标和路径。印发《县城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县绩效考核办法》,对18个支持县进行跟踪指导和绩效考核。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试点,积极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深入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向国家推荐申报8个国家园林城市(县城),提请省政府命名5个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在全国尚属首部。

  二是小城镇建设蓬勃发展。持续推进“两镇”建设,我省三分之二的重点示范镇建成县域副中心,文化旅游名镇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城镇,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提升了镇区群众生活水平。35个重点示范镇、31个文化旅游名镇完成投资161.95亿元,占年计划的147.23%。我省“两镇”建设的经验做法被住建部肯定并推广,认为我省“两镇”已打造成为城乡融合桥头堡、乡村振兴排头兵、脱贫攻坚助力器、人居环境新标杆。北京、江苏等22个省(区)来我省考察学习,我省农房图集编制推广工作受到住建部、中农办、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联席会议、工作专题会议和现场观摩会议,会同相关厅局编制了《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和《分工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农村生活垃圾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天专项行动。通过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全省目前已有89.24%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42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447个村成功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延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三)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一是建筑业支柱地位更加稳固。建筑业完成总产值7120.15亿元,增加值2553.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10.4%10家建筑企业晋升特级资质,目前全省共有特级企业29家,总数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一。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有效启动,建设国家级产业基地2个,项目建设面积298.19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项目421个、4042.12万平方米。西安市在落实企业引进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铜川市加快产业布局和建筑建材业转型升级,坚持高标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安康市装配式建筑建设规模持续增长。

  二是勘察设计业质量不断提升。出台《关于推进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推进住建、消防、人防施工图综合审查,《中国建设报》《陕西日报》多家报道,受到全国同行关注。组织编制《陕西省城市设计标准》等工程建设标准。举行第二届10名陕西省勘察设计大师命名仪式,推动勘察设计高端人才培养。全年完成产值580亿元,评选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107项、计算机软件奖19项。渭南市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联合图审的实施细则,联审工作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提高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效率。

  三是夯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检查,检查工程项目6721个,下发整改单3102份、行政处罚书146份,实施信用惩戒37起,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11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考评企业766家、项目156个、“三类”人员7054名,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持续扩大文明工地创建活动覆盖面,授予省级文明工地266项、长安杯奖35项,荣获国优工程“鲁班奖”7项,全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康市、宝鸡市施工现场管理实现视频实时监控。

  (四)不折不扣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助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营商环境改善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03万户,开工100%,竣工99%,其中,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7.95万户,竣工7.89万户,年度脱贫对象40254户已入住,竣工率、入住率分别为年度计划的131.5%167.7%。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彰,将我省列为落实重大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的省份。成果被中宣部作为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典范,在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上进行宣传报道。建立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监管平台,得到了住建部的充分肯定,已在全国进行推广。

  二是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力度,建立了专报制度,指导各市(区)定期组织人员对可能产生黑臭水体的河道、沟壑、排洪渠等易发点进行检查巡查,防止出现新的城市黑臭水体,巩固治理成果。强化施工扬尘监管,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6条,把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到治污减霾的行动中来。严格控制道路扬尘,积极推广机械吸尘式清扫保洁。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出台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优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措施十七条》《关于推进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的实施意见》及区域评估、联合竣工验收等10多项政策文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框架基本建立。取消审批事项10项,调整合并审批事项38项,平均申报材料件数由原来的70项精简至目前的47项,审批时间大幅压减。积极指导渭南、延安两个国家试点城市开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我省报建指标位居全国第二,用水报装、用气报装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五。

  (五)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课、轮训、座谈、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严肃认真组织厅党组政治理论学习研讨,并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同步推进各支部学习,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举办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以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为镜鉴,自觉引以为戒,以案促改,高标准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强化职责内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上率下,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不折不扣把中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锲而不舍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严肃排查整改干部作风问题,对排查出的4104个问题建立台账,压实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出台针对性措施防止反弹回潮,促进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以实际行动巩固全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助力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全面彻底整治。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强大整治推动力,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住建系统一项最紧要、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结合部门职能,厅党组印发了整治工作方案,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组《工作规则》,坚持边整改边规范,每周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并先后选派7名骨干脱产参加省委专班综合组工作,各市住建系统全力配合,也先后选派15名骨干参加项目审核工作,受到肯定。突出举一反三,着力在健全完善住建系统秦岭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集中开展了秦岭违建项目涉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培训,助力我省秦岭区域生态环境历史问题妥善解决,新增问题坚决遏制,生态环境有效恢复。

  一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厅系统机构改革。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与《方案》,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将搞好机构改革作为对党性原则、大局观念和担当精神的现实检验,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从大局。积极争取省委的重视支持,加强与住建部和省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全省住建事业发展实际,科学制定机构改革方案,优化内设部门职责,改革方案已获批复,设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机构体系初步建立。

  一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扎实推进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了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以打击住建领域建筑市场、房地产开发、住房公积金使用、城市建设管理、村镇建设管理等方面黑恶势力为重点,层层动员部署,统筹、协调、组织各地市对发现的行业监管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整治。今年共出台行业监管政策文件89个,及时调整完善了监管制度措施,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挤压住建领域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志们,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行业协会积极工作的结果,也是全省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各有关部门、地市各级党委政府、行业协会和全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40年来,我省住建系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拼搏进取,住建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建立,住房建设正向住有所居的目标迈进;城乡建设成就斐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小城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取得丰硕成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建筑业支柱地位更加巩固,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在推进住建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住建领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之成为引领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城乡建设管理观念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大胆探索,坚决破除制约全省住建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扑下身子抓落实,久久为功,确保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有效落实。

  二、当前面临的挑战机遇和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全省住建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挑战。

  在住房体系方面,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有所放缓,个别城市供需矛盾突出,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二是城镇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尚需完善,公租房资产登记工作进展较慢,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周期过长。三是公积金缴存主体还比较单一、结构不尽合理,综合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还未全部建成,监督管理服务有待全面提升。

  在城乡建设管理方面,一是市县城市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等工作推进较为缓慢。二是我省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资金短缺,一些市县重建设轻管理现象依然存在,部分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不高。三是个别市县对“两镇”建设重视不够,建设进度较慢、人口聚集差,风貌特色凸显不够。

  在建筑业方面,一是工程建造组织模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市场供给侧需求,工程总承包、装配式建筑推进缓慢。建筑行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高级管理人才紧缺,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不足。二是建筑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产业结构单一,管理粗放,融资能力和竞争实力弱。三是拖欠工程款现象依然突出,加之沙石、钢材等建筑材料价格及人工费上涨,扬尘治理延长了工期,导致建筑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没有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省住建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三是中省决策部署落实存在层层衰减、政策效果打折扣现象,系统合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作风建设需要继续强化,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在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和困难挑战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推动住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也已明确了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理解全省住建事业的战略机遇,对今后一段时期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从组织领导看,中省抓好住建工作的决心意图清晰明确,全系统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在正风肃纪中焕发出崭新精神风貌,机构改革后全系统重整行装充满干劲,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从宏观政策看,国家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将给我们带来宝贵的政策机遇。从省情实际看,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特点,这是抓好工作的经济背景。从系统自身看,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住建事业发展持续走在上升通道,城市建设管理、人民住房条件、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时代住建事业发展的基础十分稳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住建工作意义重大。2019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以及“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住建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努力开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做好今年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全系统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继续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要坚持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动全省住建事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我们要主动对标、主动融入、主动作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落实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持续推进“五新”战略任务上有新作为。要始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住建行业“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快行业动能转换,提高全要素效率。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强优势、补短板,以“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体系,积极推进住建事业在实现“三大变革”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贡献。

  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造福三秦百姓的民生实事。住房城乡建设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把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城市工作指导思想,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全面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结合住建部门职能,举一反三,在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中满足好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助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契机,持续深化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下气力破除住建领域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继续推进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解决城市建设中的顽疾,加快治理城市内涝、盲目美化出入口景观、垃圾围城等“城市病”,共同创造美好城乡环境和幸福生活。

  三、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根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立足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今年工作要紧盯一个目标,抓好八项工作,强化五个保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个目标:紧盯“追赶超越”这一目标。

  八项工作: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城市建设管理、小城镇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建筑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四场保卫战。

  五个保障:突出政治建设、强化能力建设、推进作风建设、深化队伍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第一,关于一个目标

  20152,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对陕西工作作出了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这一定位是总书记放眼大局对陕西发展标定的历史方位,指明了现阶段陕西发展最大的实际,是做好一切工作必须时刻对标的行动基点。4年来,全省住建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始终把追赶超越作为行业发展最鲜明的主题,把“五个扎实”作为最响亮的旋律,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抓好“五新”战略任务落实,以新思维、新理念、新视野谋划和推动行业各项工作。一是追赶超越,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求,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和“扑下身子拉车子”相统一,既要速度和数量的追赶超越,更要质量和效益的追赶超越,还要转型和升级的追赶超越。二是追赶超越,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机构改革,紧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找症结、寻对策,运用改革的方法、市场的办法、法治的思维等综合举措,最大限度地破除行业发展瓶颈,以更加具体管用的举措,一抓到底,最大限度地消除薄弱环节,以补齐短板拉高整体水平,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三是追赶超越,要坚守“四条底线”。坚决守住行业稳定、安全、廉政和生态底线,在民生改善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决不能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决不能以损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推动发展,决不能以工作为借口破坏廉洁纪律,决不能为了发展牺牲生态环境。

  第二,关于八项工作

  实现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必须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确保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着眼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着力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计划完成3150亿元。一要因城施策,实施分类指导。库存较大的城市,要及时出台去库存鼓励政策,同时减少或停止用地供应。供应不足、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要加快供地节奏、价格申报和预售许可审批速度,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供需基本平衡的城市,要及时将库存情况告知自然资源部门,合理制定土地供应规划,科学把握供地节奏。二要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各地要成立本地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协调小组,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城市人民政府要发挥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体责任,加大调控工作力度,确保市场稳定。三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按照《陕西省房地产市场统计监测预警办法》,加强房地产市场动态监测分析,对房价及库存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四要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强化房地产交易秩序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加快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完善信用评价办法,各地要做好所辖区域信用平台建设,实施联合惩戒,将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人代表纳入“黑名单”管理。五要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加快研究建立符合省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市、县房管部门要建立完善网签备案系统,并全面覆盖所辖行政区域,逐步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年底前实现全国联网。六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积极争取各级政府财政补贴,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逐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七要提升物业管理整体水平。配合做好《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启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开展物业行业人员培训,举办全省优秀物业管理项目现场会,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

  (二)突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制度,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要。全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9.8万套,基本建成1.93万套,发放租赁补贴5.65万户。一要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做细做实项目实施方案,用好用足棚改专项债券,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力争2019年项目9月底前全面开工。加快安置房续建项目进度,同步建设配套设施,确保群众按期回迁。二要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开展公租房分配扫尾行动,列入国家计划的公租房项目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分配。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作用,完善公租房分配方式,对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和重点产业困难职工实施精准保障。积极推进租赁补贴,满足多样化居住需求。三要加强公租房后续管理。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幸福家园”达标工作,规模以上公租房入住小区全部纳入创建达标范围,修订完善省、市两级创建标准,实行两级验收两级命名,每个市、县都要有1-2个示范性小区。西安、宝鸡等7个市、县(区)要认真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积极推进资产登记,明晰政府、企业、个人的产权,确保产权登记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四要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学习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经验,指导有条件的城市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五要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充分发挥公积金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中的优势作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优化公积金对房屋租赁行为的支持政策,放宽租赁提取条件和额度,规范各地公积金使用政策,加强公积金运营监管,有效管控资金风险,大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管理服务新模式,加快综合服务平台和省级监管平台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

  (三)干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财力水平,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建设,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严禁在城市建设中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预测全年将完成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投资690亿元。一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推动城市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园绿地、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二要推进城市生态建设。继续全面排查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县城)5个,加强对园林城市(县城)的跟踪评估,提升城市生态水平。三要加快县城建设。按照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根据《县域城镇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县绩效评价办法》,对支持县进行跟踪指导、绩效考核、排名,实行滚动淘汰机制,打造县城建设示范样本。四要加快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积极利用新媒体做好《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宣贯工作,深入推进机构综合设置等工作。扎实开展全省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餐厨废弃物流入养殖场,积极防控非洲猪瘟。五要加强城市历史文化保护。积极稳妥推进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不断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做好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工作。六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质增效。按照中省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行业综合治理和堵塞漏洞延伸,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有效净化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环境。

  (四)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村镇建设水平。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35个重点示范镇、31个文化旅游名镇全年分别完成投资80亿元、30亿元以上。一要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坚持已有好的经验做法,持续推进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建成县域副中心、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成宜居宜游小城镇,支持历年来省上跟踪指导考核的市级重点镇择优替补列入“两镇”范围。二要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2019年继续创建省、市、县三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40个,引领全省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建筑风貌引导,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动30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建设和改造1座公共厕所,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要着力提高农房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大力推广使用农房设计图集,鼓励市县因地制宜开展农房建设和改造提升示范,推动建设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乡村建筑。推广使用新型建筑材料,探索采取装配式建筑等施工方式,提升农房建设水平。四要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发布《陕西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对列入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开展调研,做好指导工作。五要加大村镇建设力度。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住建部要求,推广“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经验。

  (五)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按照中省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住房安全为重点,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全面完成现有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政策支持力度,同步实施深度贫困县区非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二要依托农村危房改造监管平台,组织各地认真开展历年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不断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信息档案。三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反复梳理、反复核查、反复督办、反复整改的工作方法,建立问题跟踪销号长效机制,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四要继续做好摘帽县住房安全核查认定。按照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贫困县退出住房安全认定工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对全省2019年摘帽县安全住房核查认定,确保摘帽县顺利退出。五要加大总结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重点,扩大宣传视角,通过报纸、电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对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做法和成效进行深度报道,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六)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全面提升全省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年计划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100亿元左右。一要以推广新型建造方式为契机,以工程总承包和BIM技术为重点,抓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建立促进装配式建筑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体系,组织建设试点示范工程,推进建筑工程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二要持续以“一企一策”为抓手,做大做强本省企业,吸引央企和外省优势企业落户陕西,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鼓励民营企业走“专、特、精”道路。支持建筑业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三要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在建筑业监管中的应用,全面推进关键岗位实名制和建筑工人实名制,推进电子化招投标监管,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四要推进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探索适应市场机制的信息化监管手段,优化施工图联合审查的流程,完善勘察设计管理平台,鼓励大型勘察设计行业向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加快乡村建设、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及装配式建筑等重点领域工程建设标准编制,提高工程建设标准对建设行业的引领作用。五要持续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认真贯彻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执法,加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文明工地创建和“长安杯奖”、“鲁班奖”评选活动,发挥文明工地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按照国家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一要在上半年实现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二要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统一”,即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努力破解“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套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三要加快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建设,早日实现省市审批系统的上下联通、各审批部门的互联互通,做到各类审批信息的实时共享。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落地。四要贯彻落实全国及省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省级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市县级不低于70%,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材料减少60%以上。

  (八)助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好四场保卫战。深刻把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采取过硬措施,在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中发挥住建系统应有的作用。一要以秦岭整治保护为重点,助推打好青山保卫战。完善住建领域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的工作清单,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和行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强执法稽查,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二要以强化施工扬尘监管和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为重点,助推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省委省政府铁腕治霾工作要求,严格实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6条,把扬尘治理纳入文明工地验收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推广机械吸尘式清扫保洁,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加强常态化检查督查,使全省建筑施工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建立健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制度,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力争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2%。加快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鼓励发展地热能供热,促进供暖污染物减排,不断增强城市宜居性。三要以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为重点,助推打好碧水和净土保卫战。完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月通报、年终考评”以及承诺制、约谈等工作机制,西安、咸阳、渭南要先行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全省逐步推广。

  第三,关于五个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面貌为之一新,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各级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都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些、再紧些,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全省住建系统自身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要突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责任、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深入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确保系统所有工作都体现人民至上、贯彻人民意愿。

  二要强化能力建设。注重提高统筹能力,在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协同性上下功夫,努力达到政策组合最优效果。提高专业能力,更多运用专业力量、专业方法解决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聚焦问题选好课题,将调查研究作为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并做好调研成果的交流、转化和应用,不断提升科学决策和服务水平。提高创新能力,大力推动法治型、学习型机关建设,主动向先进省份和兄弟地市学、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不断推动行业工作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

  三要推进作风建设。对照中省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认真查表现、抓整改,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精简会议和文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紧盯干部“庸懒散慢虚”等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寸步不让,以严肃问责倒逼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改进作风。

  四要深化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和“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切实把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加大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不断增强解决住建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能力,提高破解难题的勇气和本领;不断增强落实能力,扎扎实实干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每一项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五要加强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行业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严肃认真对待住建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全系统“最后一公里”。

  同志们,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抓到底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