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宁陕县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5/11 7:02:08 文章点击数为:15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深刻吸取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的教训。连日来,宁陕县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建筑工地
  据了解,此次行动由县住建局牵头,各职能部门、乡镇配合,本着“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城镇和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先后印发了《关于迅速开展宁陕县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宁陕县房屋安全排查整治暨住建系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三看四查五不准”的要求,重点对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及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砖混结构居民自建房结构、手续办理、改扩建、用作经营、安全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建筑工地、市政、燃气、污水处理、物业管理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排查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实行“一房一档”建立排查台账,制定“一房一策”整治措施。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危房,要求人员搬离,并张贴警示标志和封条,督促产权人尽快整改,真正确保危房不住人。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排查房屋9984栋,发现房屋安全隐患192处,维修加固139栋、封存停用53栋;检查市政设施35处、污水垃圾处理场所2处、燃气经营企业2家、液化气换气点6处、物业管理小区18个、县城棚户区改造29户,老旧小区改造8处,建设工程14处,发现安全隐患95条,下达安全隐患整改单14份,已责令相关责任主体立即整改,限时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居民自建房
  下一步,宁陕县将把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树立“隐患即是事故”的思想认识,着力消除安全责任盲区,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全覆盖,形成层层负责、岗岗有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何蓉 通讯员 王辉 高淼)
 
                           责任编辑/付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