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住建厅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再部署再落实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5/3 7:10:30 文章点击数为:159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5月2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要求,以及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住建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再督促再落实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对我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是统筹当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市(区)住建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今年安全工作的特殊意义和重大责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住建部总体安排,立即在全省扎实开展城乡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要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为镜鉴,举一反三,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保障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求,加强城乡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组织领导,区分摸清底数、查清隐患、科学处置三个步骤持续用力、压茬推进。聚焦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城乡结合部、疫情隔离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紧盯改建、扩建、加建、改变承重结构的自建房开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治谁负责”原则,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倒塌事故、群死群伤问题发生。

 

  会议要求,各市(区)住建部门要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充分借鉴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验做法,结合并运用自然灾害普查和“两违清查”成果,加强沟通联系,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链条监管,全覆盖排查,零容忍整治。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市政公用等领域的安全生产。要加强农村房屋防灾减灾工作,引导保险机构设立“农村住房安全保险”险种,探索农村住房保险,有效减轻自然灾害等因素对农户住房和生活的影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省住建厅全体厅党组成员、厅安委会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厅安全处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