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全省共同缔造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2/4/27 7:33:17 文章点击数为:44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4月26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全省共同缔造工作推进视频会,加快落实部省共建实施方案,推进在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中深入开展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众志总结2021年共同缔造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勇峰参加会议。厅二级巡视员李斌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是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是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扎实抓好共同缔造活动开展,坚持党建引领,把关定向,统筹社会各层面、政府各部门、行业各领域的力量,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好。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探索有效激励措施,把“要群众做”变成“群众要做”,把“要我做”变成“一起做”,增强群众认同感、归属感。要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全面推进,围绕“百镇千村万户”建设、保障房社区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打造我省共同缔造亮点特色。
 
会议强调,目前,已成立由住建部相关司局和省级相关部门组成的共同缔造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政府作为开展共同缔造的责任主体,要参照部省做法,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共同缔造各项工作。省厅相关处室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依托相关科研力量,确定省级技术支撑单位,加强技术支持,探索建立技术人员驻社区、驻村服务机制。各市要依据实施方案,对照责任清单,形成督导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的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今年是召开党的二十大和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特殊年份,各级住建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狠抓安全生产,扎实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关键节点、重点部位、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设施等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深入开展城镇既有房屋建筑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源头关。二是做实做好防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建筑工地和房屋安全等防汛工作,强化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管理,及时消除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做好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进一步夯实城市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逐项目排查,跟进督促整改,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四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全面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会上,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住建局分别介绍了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共同缔造示范县建设中开展共同缔造的经验做法;西安市住建局、宝鸡市住建局、延安市延川县住建局、汉中市南郑区汉山街道办分别就美丽宜居示范村、保障房小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村庄治理等方面开展共同缔造工作经验作了书面交流。
部省共同缔造领导小组省级相关部门有关同志,省住建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省城乡规划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付江星)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