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住建厅通报2021下半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2/4/14 7:22:45 文章点击数为:59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期,省住建厅印发《关于2021下半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陕建消发〔20227号)。此次抽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对2021年下半年经消防设计审查合格、消防验收合格的各50个审验项目的程序合法性、技术合规性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中20个验收项目进行实地核查。

《通报》列出了抽查项目中涉及到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和重要非强制性条文的技术性问题及常见的程序性问题。对建设单位申报资料填写不规范、设计单位未考虑新旧标准衔接问题、施工单位降低消防技术标准、图审机构对消防审验政策执行不严格、消防设施检测机构检测依据不准确、部分专家能力不全面六个方面突出的共性问题进行分析。

《通报》要求,一是抓好问题整改。各地住建部门应对照抽查项目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建设单位加快完成整改。二是依法依规处理。由项目所在地住建部门依法依规对设计单位、图审机构涉嫌违反强制性条文的情况,对验收项目实地发现消防施工质量存在违反强制性条文或质量缺陷的情况进行处罚。三是提高监管水平。各地住建部门要归类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做好对参建方政策宣贯和指导督促,提升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四是规范执法流程。各地住建部门要建立常态研判、学习、提升机制,对审验共性问题归结梳理,开展重点培训,做到短期见效,长期管用。在窗口受理、一线办理、工作指导中认真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五是形成执法合力。各地住建部门要在总平面消防设计、消防验收技术资料共享等工作环节同自然资源、消防救援等部门做好政策衔接,工作联动做到动态化、长效化。(厅消防处供稿)

 

 

                                           责任编辑/付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