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渭南市提前完成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任务

发布时间:2021/8/9 7:16:14 文章点击数为:83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通知》要求,渭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前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8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任务,群众可通过网上办理、代收代办及两地联办等方式,进行异地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的办理。
  全程网办让便捷触手可及
  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查询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手机公积金APP、个人网厅进行相关资料提交即可实现办理;业务办理通过跨省通办”、“马上办”、“就近办”等多种措施助推实现从“一网通办”到“一网好办”的转变。该中心这波操作“快马加鞭”,完善了“互联网+住房公积金”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提前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8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任务,其中5项实现全程网办。
  近年来,该中心积极创新线上服务方式,陆续将归集、提取、贷款三大业务迁入线上,让业务办理的便捷化程度更高。在异地的职工想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只需要登录中心门户网站、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自助终端、微信公众号、手机公积金APP客户端、12345服务热线、支付宝等七大线上渠道就可以直接查询办理。同时,职工还可以办理一些单位和个人公积金业务,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从“被动”到“主动”、“手动”到“自动”、“线下”到“线上”、“单途”到“多途”、“限时”到“随时”的“五大服务转变”,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体验升级,大大缩短办事时长,提升了工作效率。
  两地联办让业务圈内办结
  为解决职工异地购房提取“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推动正常退休提取、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且封存满半年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业务,实现了全程网办。同时,该中心开通线下两地联办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业务,梳理细化本地流程和表单,制定了《渭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异地购房提取业务“两地联办”办理流程》,并上传至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公开业务办理指南。两地联办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是指职工通过购房地和缴存地两地公积金中心,以线下方式办理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业务。职工在本地缴存,在渭南市行政辖区以外的城市购房,可通过异地购房提取政策进行办理;如职工在本地购房,异地缴存,则可向购房地公积金中心下设的各县(市、区)管理部提出申请,由购房地向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发出信息核实结果,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满足职工在购房地递交材料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需求,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两地联办服务的推出,进一步释放了双方中心的服务潜能、优化了营商环境,使更多缴存职工受益,为将来更多的跨省办理业务积累经验,成为两地沟通的一座桥梁。
  代收代办让服务一次到位
  中心不断优化业务模式,深化服务方式,对“代收代办”业务进行流程再造,设置跨省通办服务窗口,配备跨省通办联系人,制定代收代办业务流程,职工可向中心下设的各县(市、区)管理部提出异地代办申请,由各管理部的“跨省通办”专窗“接单”,“保姆式”帮办代办,提供咨询、申请、办理、邮寄、回访等“一条龙服务”,深入推进代收代办服务,实现业务异地“不见面”办理。“代收代办”是该中心在落实跨省通办服务方式基础上,对“全程网办”、“两地联办”的进一步拓展深化,打破住房公积金服务的地域限制,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丰富异地办理的业务范围,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
  下一步,该中心将结合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更多业务纳入“跨省通办”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制定服务指南,方便职工办事,真正让政务“跑起来”,让服务“跑起来”,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白莲 通讯员 胡霞)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