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2020年市政设施管护工作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1/14 7:30:55 文章点击数为:215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020年,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在市城管局的领导下,围绕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工作,维护好设施、落实好重点工作,努力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设施日常维护
  2020年,西安市市政设施日常维护工作围绕“品质西安•市政设施大提升”开展,持续做好市政设施“三烂”整治,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市政设施日常养护标准和工程质量,按照职责完成好泵站管理、桥梁维护检测、人行地下通道管理、排水检测等工作,提高市政设施完好率和服务水平,确保了设施的安全运行。
  设施专项改造
  截至目前,西安市西三环(丰景路-六村堡收费站)维护改造、六村堡桥梁加固工程已完工,特别是六村堡立交桥出现紧急病害后,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及时封闭交通,开展安全监测,并于2020527日进场进行加固修复,2020719日完工,历经50余天完成了墩柱纠偏加固、桥梁顶升竖向横向复位、支座更换、桥梁伸缩缝更换及桥体修复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保障了桥梁修复及交通放行。
  火炬路(建工路-咸宁路)道路改造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承担了“十四运”雨污水重点项目四项,目前西影路污水管道工程、柿园路雨水管道工程、柿园路污水管道工程、西关正街污水管道工程均已完工。
  人行过街设施建设
  按照《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主城区雨污水混接点整治责任的函》,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共计任务点位781处,目前全部完成。方案设计方面,由市政设施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的77个雨污水系统的方案设计均已完成市城管局的评审,并已上报市住建部门进行造价审核。由西安城投集团负责的42个雨污水系统,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已完成方案评审,并移交西安城投集团组织实施。
  桥下管理空间管理
  按照市城管局关于加强桥下空间整治的工作指示精神,市政设施管理中心2020年共计检查巡视桥下空间50余次,走访占用单位10次,下发违法通知书3份,督导拆除二环路大兴立交、太白路立交、太乙路立交7处非市政类桥下空间占用约5470平方米、围墙1080米,极大提升了二环路桥下空间面貌。
  防汛工作
  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制定了《2020年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防汛应急预案》并下发,组建了12138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清掏了辖区排水管网,对34座排水泵站和消防泵站机泵、发电机组进行了维修保养,实施了19处积水点改造,准备了充足的物资设备,完善了相关防汛设施,组织各基层单位开展了防汛演练。建立了统一的应急处置机制,实现与市城市防汛办、市气象台的对接联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汛期群众出行安全。
  在2020710日、730日、87日的降雨过程中,提早预警、及时出动,确保了道路积水的快速排除,并在雨后及时总结,全力确保辖区道路安全。
  2020年汛期,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共发布天气预报、短时降雨信息、雨情通报170余条,发布加强巡视信息39条,启动四级防汛预案1次,启动三级防汛预案3次,启动二级防汛预案2次;共出动防汛人员13292人次,防汛车辆和抢险设备2053辆次。
  排水许可工作
  2020年,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确定重点排水户10家,完成重点排水户入户宣传、资料收集、水质监测等前期工作,并督促其及时办理排水许可证。针对老排水户,按照从重点到一般的顺序,抓大放小,逐步开展许可管理,结合实际,2020年选取建筑工地和商业综合体12家作为老排水户,积极推动老排水户排水许可管理工作。
  办理排水许可证10家,共计68家。针对已办理排水许可的68家排水户,进行了用户井标识,并按照每月生产计划中的疏通任务,对用户井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发挥证后监管作用。排水许可水质监测完成46次,监测项目320余项,为排水许可提供数据支持,并建立了相应的排水档案。
  行政执法工作
  2020年,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共纠正违章占用175处,共计24352.56平方米,纠正违章挖掘111处,共计3761.45平方米。处理行政违法案件34起,处罚约172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起,执行回案款25.5万元。
  对道路上的各类杆牌地脚、废旧电杆等残留物进行整顿清理,共清理各类杆牌地脚300余处,破损隔离桩150余个;配合市城管局对市管道路架空线专项检查两次,自行处理架空线凌乱问题80余次,1800余米,通知架空线产权单位整治60次。组织拆除大型违章广告牌5次。
  加强占道施工工地管理,共检查工地476处,共计12300余次。退让围挡391余处,拆除和退让围挡总面积约87.5万平方米,集中组织施工单位进行了占道施工工地脏污围挡彩板大擦洗。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围挡变围栏整治工作,进一步解决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大建小等问题,不断规范围挡管理。
  市民热线接办及智慧市政工作
  市政设施管理中心2020年共接办各类投诉工单12897件,办结率99.83%。其中,12345市民热线11132件、12342城管通系统241件、市政巡视手机上报783件、12319市政热线697件、道路挖占系统44件。
  新建市政设施信息管理系统、市政应急抢险指挥系统,对市政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确保现有各信息系统正常运行,持续推进全中心的信息化建设。
  迎十四运11条迎宾线路提升改造质量监督工作
  按照市城管局工作安排,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依据现行各类相关技术规范,结合项目现状情况和管养经验,对整体提升改造的迎十四运11条迎宾线路提出科学合理的指导意见及建议,并进行质量监督。截至目前,共对16项图纸方案进行了审核。
  为保证施工质量符合提升标准,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及时制定提升改造工程质量监督实施方案,根据现行相关施工及验收规范,每周组织相关科室进行现场质量检查监督工作,由相关负责人带队现场指导,对在建工程实体进行外观检查和必要的实测实量,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出具整改意见单,每周汇总情况上报市城管局。
  技术质量管理工作
  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积极申报中国市政工程协会2019年全国市政工程科学技术奖3项,2项获得技术开发类三等奖。
  积极推进全市30年以上老旧排水管道CCTV检测工作。辖区涉及30年以上管龄排水管道长度共计178.4公里,具备检测条件的105.05公里,共完成检测任务105.05公里(污水检测长度61.24公里,雨水检测长度43.81米公里),出具检测报告167份。通过调查收集管道内病害情况,对老旧管道是否需要整治和整治方法提出科学合理建议,为下一步制定维护改造计划提供了可靠依据。
  稳步建设西安市排水管网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需求分析、系统总体设计及部分功能模块的开发,同时对现有市管范围内管网数据完成了初步数据核查、整理并初步完成系统在西安市电子政务云的部署,整个项目已于202011月份上线测试运行。
  下一步,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将重点开展在线监测试验区的设备安装调试及剩余管线数据的实地补测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验收。做好市政设施验收、接管、施工图审核等工作,今年共参与验收6次,新接收市政工程10项。
  安全工作
  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与各科室、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组织了4次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了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前安全检查及维护施工、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事权下放及设施移交
  根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西安市部分城市管理事权下放移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设施管理中心除保留“3环、5横、5纵、9放射线”104条城市道路(包括其上桥涵)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下放移交或调整887条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包括其上桥涵)、22座市管市政桥涵、138座市管人行过街天桥、80处代征市政道路的养护管理事项,目前设施移交已基本完成。
  按照《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公共排水设施等划转的函》,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管辖公共排水设施及泵站管理所划转至市水务集团,目前相关移交工作已全部完成。
  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严格落实执行各项要求,做好单位内部防控、辖区人行地下通道消杀与管理、下沉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等工作。
  自2020211日起,先后有9名党员进入社区,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坚持做好人员去向排查信息上报,妥善安排好上班,每天定时定点对办公场所进行喷洒消毒、通风。同时组织清掏队伍对全市重点地段的排水管网进行清掏和管道疏通,配合雁塔区应急局完成长安南路某酒店隔离点隔离围挡安装等工作。
  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天桥通道管理所通道170名职工奔赴防控一线,冲锋在前、不惧风险,荣登“西安战‘疫’英雄榜”,《西安晚报》和“西安发布”公众号等多家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市政设施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党支部宣讲6场次。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等为内容的学习12次。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传和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施秉银、乔锦仁等同志学习活动。
  抓好党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培养和发展好党员,今年发展党员4名,配合机构改革将原下属六家维护公司共计227名党员转接到西安市城投集团。积极组织抗疫捐献活动,633名党员参与活动,共捐款63567元。积极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民主评议。完善了干部档案管理,完成了两个支部的到期换届。
  以“迎十四运,创文明城”为契机,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力度。积极参与各级文明办创建活动,确保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按照市城管局营造创文氛围通知精神要求,开展创文公益广告宣传。积极参与“牢记嘱托加油干,追赶超越谱新篇”群众宣讲和“追赶超越,感动机关”党员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扎实做好武装保卫和综治维稳工作。
  做好对外宣传。今年在报纸、电视、网络进行宣传报道86篇次,其中电视报道25次,报纸报道61次(西安日报12次)。
  认真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志愿服务者工作,不断凝聚青年力量。今年排水监测站获得“西安最美建设者集体”称号,泵站管理所骆磊荣获“西安最美建设者个人”及“最美市政工作者”荣誉称号。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强力推进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同各单位、各科室签订了23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和责任人,同时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制度,确定了党委五项22条清单,区分确定了班子成员共性和个性责任清单并印发实施。
  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廉政学习教育常抓不懈,利用微信工作群向科级以上干部不间断发布各类廉政新规、案例通报共20余篇;通过中心组学习《城管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并下发各支部学习,实现了警示教育全覆盖。
  持续深化政风行风作风建设,对单位办公秩序、劳动纪律以及“慵懒散慢虚粗”等作风问题进行不定期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督办整改。制止餐饮浪费,组织全中心700余人签订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和自查报告表,对所属3个食堂就餐情况、标语设置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完成市政设施管理中心268名党员及重要岗位人员“陕西省监督对象信息管理系统”信息采集工作。严格执行科级干部外出备案制度。科级干部公务外出及节假日外出廉政备案近20人次,婚丧嫁娶备案3人次,纪委监督各类招标10余次。
  加强廉政风险排查管控,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组织单位科室对工作流程、管理环节、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梳理,确定了中心廉政风险点的重点对象和岗位、重点事项,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并印发执行。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题线索处理力度。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长效常治”,重点加强了施工围挡和桥下空间等行业日常巡查管理,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杜绝行业乱象。
  2021年工作展望
  2021年,在市城管局的部署和带领下,围绕迎“十四运”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及上级部门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更新工作理念、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抓手、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事权下放、设施划转、职责调整的基础上,按照上级对工作的相关要求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履行职责、管好设施、服务市民。(付江星 通讯员 严哲)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