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韩一兵深入靖边县扶贫团开展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3 7:24:15 文章点击数为:91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1月12日,省联系靖边县驻村联户扶贫团团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来到扶贫团5家成员单位驻该县帮扶村,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
  韩一兵先后来到省规划设计院帮扶的中山涧镇五道沟村、省资金管理中心帮扶的席麻湾镇沙渠村、省住建厅帮扶的席麻湾镇羊圈湾村和东高峁村看望慰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五道沟村贫困户周财山因缺少资金致贫,通过在该村养鸡场务工2019年实现脱贫,承包蔬菜大棚后年收入20多万元,成为县级脱贫致富带头人;沙渠村贫困户刘元亮在移民搬迁解决住房后,全身心致力于养殖产业,目前羊子存栏200多只;羊圈湾村贫困户黄起云离开破窑洞,住进了危改房,老两口不限于低保保障,勤劳持家,日子越过越红火;东高峁村贫困户肖汉歧在党的温暖感召下,重拾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心,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所,抓住机遇,自强自立,积极发展养殖种植产业,退出贫困序列并成为脱贫致富示范户。
  韩一兵每到一户,看到崭新的变化,听到质朴的语言,在嘘寒问暖里、在促膝交谈中,与脱贫群众一道回忆往昔奋斗历程,畅谈生产生活变化,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宁条梁镇大滩村,韩一兵观摩了中建西北院援建的“庄缘美”小杂粮合作社藜麦加工厂,鼓励他们要进一步强化藜麦深加工精包装,增进产业造血功能,带动周边群众因地制宜开展藜麦等杂粮种植,推动共同富裕。在东坑镇宋渠村,韩一兵视察了榆林烟草公司援建的宋渠小学综合楼及操场软化硬化建设情况,对该项目通过教育扶贫支持脱贫攻坚表示赞赏。

  韩一兵指出,此次省上集中开展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各成员单位要以此为契机,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通过大回访、大走访,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巩固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上再蓄力再发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积极探讨研究“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思路新举措。

  韩一兵强调,一是提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要性的认识。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以“马不离鞍、兵不卸甲”的定力,既要善作善成,更要善始善终,防止因松劲懈怠而引发各类工作风险。二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看到成绩、收获经验的同时,坚决做到后续工作不留空档,落实政策不留空白,对脱贫村户的产业帮扶还要继续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弱项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集体经济强劲发展。同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为下一步的任务转型、顺利衔接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对监测对象开展精准研判,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一对一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和帮扶成效,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韩一兵要求,2021年是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扶贫团各成员单位要在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不断开新局、谋新篇,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厅机关党委、人事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扶贫团成员单位及靖边县有关领导、住建局、驻村各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厅驻村工作队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