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2020年重点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1/1/13 7:31:04 文章点击数为:131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020年,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全体城管执法队员紧紧围绕迎接“十四运”、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城管执法工作职责,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该总队先后荣获多项荣誉和群众肯定:首届西安“最美城管人”评审中,总队执法队员王小民被评为2020首届西安“最美城管执法队员”;1218,西安市自强西路光学小区多名居民给总队三支队送去了“秉公执法执法为民”的锦旗;1223,在西安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举行上,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被表彰为先进集体。……

  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局党委指示要求,市城管执法总队党委迅速号召总队125名党员下沉73个社区(村),积极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消毒防疫、值班值守、辟谣维稳等工作。期间,全体党员为疫情重灾区募捐善款15030元。
  疫情得到控制后,为助力复工复产,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积极开展帮扶督导2385次,督导项目33个,帮扶督导企业6872家;出动人员4785人次,车辆1734台次,对全市3408家大型超市及小型便利店、果蔬超市等店外经营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场指导规范820家。
  扎实开展户外广告和园林绿化执法工作
  按照市城管局关于《迎“十四运”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城管执法总队坚持以品质西安建设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勇于攻坚克难,强化督查督办,将违法户外广告拆除治理与恢复提升工作同步推进,实施“拆”“改”并进。
  全年共依法查处违法设置户外广告案件9起,行政处罚金额30万元。以三环沿线范围内绿化带开口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城市新区开发和老旧区改建项目、建设项目违规占用城市绿地行为的督查督办。全年,共查处各类毁林毁绿、侵占规划绿地案件30起。
  积极开展环境违法行政案件查处
  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环境违法“五项工作”要求,依据《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市城管执法总队对全市涉及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实地调查、督查督办。全年共依法查处大气污染和扬尘污染案件70起。
  不断加大燃气热力设施管理案件行政执法工作力度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市城管执法总队增加了对燃气热力设施管理案件的执法职能。2020年以来,总队坚持把对燃气热力设施管理纳入日常督查督办工作之中,加大了对涉及燃气热力设施案件的行政执法力度,做到及时发现,依法依规处置。全年共依法依规查处燃气热力设施管理案件4起。
  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市城管执法总队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督导工作,坚持每天分四个督导组,深入居民小区、学校企业、餐饮单位及垃圾回收站点进行检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截至20201215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累计出动147423人次,检查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学校、医院等单位70031个,教育劝阻相对人31922人次,督促整改13114个次。
  积极开展“打击整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
  按照西安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专项行动联合督导组关于《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市城管执法总队积极组织全市城管执法力量,重点对各自辖区内花鸟、宠物等动植物交易的集市、蔬菜早市、庙会及马路市场进行检查巡查,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专项整治活动。
  全年,市区两级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人员81733人次,车辆16324台次,对1171个无市场主体资格的各类周期性、季节性,涉及花鸟、宠物等动植物交易的集市、蔬菜早市、庙会及马路市场进行了检查,整治含有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字样广告的店堂告示、门头牌匾4户。
  开展城市市容市貌大提升活动
  按照市城管局关于《城管系统迎“十四运”,“两路两站”“一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城管系统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城管执法总队进一步增强做好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性、实效性,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违建拆除、三环沿线绿化带、十七条迎宾道路、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提升,积极开展明察暗访、巡查检查、督查督办工作,市容秩序、街容街貌明显提升。
  重大活动及法定节假日期间环境秩序保障工作
  2020年以来,市城管执法总队先后圆满完成了省市“两会”、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七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2020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城市环境容貌秩序保障工作。在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坚持节前集中整治、节假日期间带队巡查,坚持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执法人员在岗执勤,坚持实行传统节假日便民利民措施,有力提升了城管执法服务保障能力。
  圆满完成重污染天气管控督导检查工作
  按照市城管局关于《城管系统重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督查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城管执法总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污染管控、突出督查重点、实施多路联督、倒逼责任落实,重点对各区(县)、开发区城市道路、出土工地、拆迁工地、渣土清运、建筑垃圾消纳场所等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了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高标准完成好对施工工地围档专项集中整治工作
  为认真落实市委领导有关指示要求,市城管执法总队迅速启动全市施工工地围挡集中整治工作,制定下发《全市施工工地围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重点对施工围挡手续是否完善、围挡设置是否规范、围挡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及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大建小等问题进行检查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督导整改,将围挡整治与街景提升结合起来、与缓堵保畅结合起来。
  期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督导检查占道施工围档13859处,现场整改1832处,腾退道路面积36.2万平方米,依法行政处罚44起。并先后两次集中召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典型案例通报会,通报“围挡违法”行政处罚案例20起,确保依法围挡。
  一面面奖牌、一次次的表彰奖励,一面面锦旗及一封封表扬信,对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全体城管执法队员来说,这不仅仅是对其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一次次的鼓励和鞭策。新的一年,他们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将继续做好各项城市保障工作,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付江星 通讯员 严哲)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