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0/9/4 7:33:58 文章点击数为:74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9月1日,西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交流会在阎良区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互看互学,交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航空基地锦业6号小区、阎良区振兴街道办昌平村、凯龙环保建筑垃圾消纳场等,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硬件建设、工作流程、长效机制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情况,阎良区、长安区、国际港务区介绍了各自工作经验和好做法,与会人员在现场点评交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
  会议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中最重要的一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核心的工作。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以来,西安市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全域治理,并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脱贫攻坚相结合,形成了一些经验和亮点,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切实增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高标准迎接国家和省级部门检查验收。要明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标,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长效化等“四化”,达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等“五有”,完善“户分类、村收集、街镇转运、区县处理”的治理体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宜居新农村。要加快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建设,长效管理化保洁体系建设,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筑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人居办的有关要求,再接再厉、集中力量,踏石留印抓落实,尽锐出战攻难题,在夯实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上狠下功夫,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西安市人居办、市城管局、涉农区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付江星 通讯员 许文菲)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