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城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共享单车管理秩序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8/4 7:30:27 文章点击数为:120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提起共享单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便捷,可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增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部分用车人乱停乱放,给行人和市容市貌造成影响。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共享单车管理和静态秩序,近日,由西安市城管局牵头,联合市交通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共商、共治、共享的原则,形成管理部门、经营企业和社会各界多方共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切实解决全市共享单车超投、乱停、乱堆、乱放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问题,并制定了详细工作计划。
  统领全局制订计划多种途径加大宣传
  严格控制投放数量。整治期间,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在严格执行现有准入机制、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会同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尽快起草《西安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在严格控制投放数量的基础上,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完善运维管控制度。各经营企业要建立网格化运维管控制度,与辖区城管、交警建立相对应的网格化管理和运维责任体系,要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执法管理纳入执法人员网格化管理责任,切实加强街面一线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劝导和纠正骑行人规范停放共享单车。
  科学设置停车点位。815日前,在完善有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在不侵占盲道、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由各辖区城管、交警部门指导企业对辖区共享单车停车框位进行进一步统计,根据需求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继续增加。
  强化日常督导考核。市区城管、交警部门要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节”的原则,以辖区监督为主、社会公众参与等方式,组织对相关区、开发区和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考核,督促经营企业落实管控主体责任。
  宣传引导多方共治。各级宣传部门、各经营企业、各责任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文明出行、规范停放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严格落实工作部署完成共享单车整治工作
  通过采取疏堵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初步构建起共享单车投放适量、停放有序、骑行文明、运维高效、管理规范的共享单车经营管理体系,逐步实现绿色出行、文明骑行、安全便捷的共享单车共享、共治、共管的常态化管理目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
  企业主体网格管理。各经营企业要健全内部管理和运维机制,加大运维管理投入,提高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切实履行好管理和运维主体责任。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公安交警支队等单位要密切配合,依据《西安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加强沟通协调,立即开展联合整治工作,切实履行好管理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各辖区城管、交警部门要按照“巡查到位、通知到位、整改到位、处罚到位”的原则,坚持“治、管、控、疏”等多种措施,重点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超投堆积等问题。
  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各区、开发区均需设定面积不少于5000平米的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场(场地租赁费从每年机动车罚没款返回款中列支),主要用于违停、超投共享单车收集、转用。清理时运输、停放管理费用按照《西安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目标责任书》有关规定执行。
  城市是市民群众共同的家园,整治共享单车乱象,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西安市城管局表示,将继续增强对共享单车的规范力度,确保为市民群众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付江星 通讯员 许文菲)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