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住建局“1234工作法”确保住房安全“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6/29 7:35:17 文章点击数为:126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期以来,在住房安全“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中,汉中市住建局坚持结果导向,以“1234工作法”,即紧盯一个目标、抓牢两个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健全四级保障,扎实开展住房安全漏点短板清零行动,以硬核举措确保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取得实效。
  紧盯一个目标,抓排查、提质量,确保脱贫任务清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底线目标,对全市94.7万农户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回头看。重点针对瑕疵房屋、未拆除旧房、功能不完善等农户进行复核,实行逐户核查、双线督办、双向反馈,切实保障农户住房安全。聚焦瑕疵房屋,要求县区对瑕疵房屋全部纳入回头看整改台账,切实解决“改造质量不高、改造不到位”的问题,力争达到从房屋结构安全向居住环境转变,从室外向室内转变,从房屋主体向居住功能转变的“三转变”要求,并兼顾厨房、厕所的安全,全面提升质量,确保脱贫成效。
  抓牢两个重点,查问题、补弱项,确保漏点短板清零。按照中央和省级工作部署,一手抓主要任务,组织县区重点对全市22.5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652户边缘户的住房安全进行回头看,实行挂牌督战、压茬推进,圆满完成了住房安全标识牌发放、住房安全核验等各项任务。一手抓短板弱项,针对老人住旧房、群众意愿发生改变、租房借住等重点人群的住房问题,要求县区逐户核查、精准施策,在加强日常监测的同时,针对租住房屋存在隐患、投亲靠友农户意愿变化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农户住房安全。
  采取三项措施,抓督导、求实效,确保农村危房清零。一是持续开展督导检查。为确保排查全覆盖、问题全销号,局党组专题研究,组织局系统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县区、镇村持续深入开展核查,做到任务明、底子清。目前,已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措施,下发工作《通报》2期,督促各县区政府推进整改落实,并对进展缓慢的县区住建局长进行约谈。二是加大信访核查力度。对接信访部门,将近年来农村住房方面500余条信访问题交办县区,要求及时核查整改。市纪委驻局纪检组同步开展抽查核实,切实解决农户合理诉求。结合各类督导检查,加大行业政策宣讲力度,多措并举减少信访案件。三是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与扶贫、移民、民政等部门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及时将移民搬迁回退户、因灾受损户,纳入县区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予以保障。充分发挥贫困村四支队伍和非贫困村联络员力量,对全市72.21万户一般农户住房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及时组织核查,督促县区整改落实。
  健全四级保障,抓监测、固成效,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建立“1+4”四级管控体系,强化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健全住房安全动态监测保障长效机制。一是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充分发挥镇村职能,对新出现的危房及时发现、统计上报,县区级住建部门跟进鉴定、妥善处置,市县加强监督、落实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二是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住建、自然资源、民政、财政等多部门齐抓共管,通过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供养、灾害救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三是科技助力、动态监管。充分利用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监管系统、住房安全排查信息监管系统、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APP,对农户住房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实现精准管理。四是检查核实、突出实效。多频次开展住房安全“回头看”,通过明察暗访、调研督导等方式,对农村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和动态督导,确保政策措施执行到位,问题整改清零。(付江星 通讯员 李荣 王苗)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