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铜川市住建局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6/8 11:43:04 文章点击数为:104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为加强行业乱象整治,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近期,铜川市住建局制定《铜川市住建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住建领域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物业等行业开展持续性的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提升住建领域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方案》指出,按照集体领导、分管工作负责制,特成立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局办公室主任、各科室科长以及市棚改办、市保障房管理中心、市质监站、市房屋交易中心、市造价站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扫黑办,由局扫黑办统筹负责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协调推进。
  根据《方案》,此次整治重点一是要深入开展建筑工程领域乱象集中整治。针对违法挡工、强揽工程,恶意竞标,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恶意讨薪、恶意欠薪等乱象。二是深入开展住房保障领域行业乱象集中整治。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拖欠公租房租金,不符合保障条件、拒不退回公租房或补贴,提供虚假资料骗取保障房等乱象。三是深入开展房地产行业乱象整治。开发企业销售现场不规范,违规变相收费,开发企业售后包租,项目延期,房产中介、租赁机构、人员等乱象。四是深入开展物业行业乱象集中整治。整治重点为物业服务企业违规经营、与业主矛盾突出、服务不到位等乱象。
  《方案》强调,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开展。一是排查梳理阶段。各部门、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群众投诉举报等,对行业乱象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工作台账。二是整治落实阶段。要按照前期制定的工作台账,尽快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同时,要将专项整治中新发现行业乱象,及时补充完善到工作台账中,做到“发现一处、列入一处、整治一处”。三是建章立制阶段。要认真剖析研究行业乱象的根源,及时总结阶段性整治经验,针对行业监管和管理中的漏洞,尽快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促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该局要求,全市住建系统要高度重视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局分管领导要切实牵头负责,对各自分管领域乱象整治工作亲自安排部署,紧盯工作抓落实。要安排专人,从即日起对整治工作开展进行“每周一梳理,每月一总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在整治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对于牵头开展的整治任务,要做好统筹衔接,主动与各区县住建部门、相关科室、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县住建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厘清职责,按照部门、单位科室职能分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思想不重视、任务不落实、职责不履行,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市住建局。对于专项整治行中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的部门,将提请纪检部门进行责任追究。(马璇 通讯员 魏新)
                   
                           责任编辑/何蓉